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企业关工

锡山区召开全区企业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

 

    4月28日,锡山区关工委在万力控股有限公司无锡总部召开全区企业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工作推进会。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分管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副主任(负责人),区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开发区新经济社会组织关工委主任,2014年受表彰的“五有五好”企业关工委以及部分企业关工委的负责人等,共40多人参加会议。区关工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常务副主任张美琴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万力控股有限公司无锡总部关工委的创建工作现场,设施齐全的青少年活动阵地和活动效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随后的会议上,万力控股有限公司无锡总部关工委、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关工委和无锡杰夫电声有限公司关工委等三个单位介绍了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的经验。锡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区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叶锋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积极作为 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讲话。
会上,区关工委副主任俞纪根作《解放思想 积极创建 勇争一流 努力开创我区企业关工委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全区近年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不足,对下阶段开展“五有五好”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整合资源,配强配优,切实加强企业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动企业关工委有效运行并取得扎实成效;完善机制,注重考评,为企业关工委建设体制机制保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企业关工委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创建工作提到重要位置上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各项工作,要防止和改变关工委工作中的“空壳子、空架子、空运转”的现象。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重思想,抓牢道德教育;重法制,抓牢法制宣传;重业务,抓牢技能培训;重精神,抓牢企业文化;重爱心,抓牢助学帮困。
区关工委周积生主任发表了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万力控股等三个企业的关工委工作,指出,他们的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目标、与企业职工的期盼融合度很高,与企业群团工作合力形成得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关工委工作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职工、社会输送正能量,彰显了企业关工委的生命力,也为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树立了标杆。接着,他分析了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现状,指出,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正处于增量提质的“爬坡”阶段,需要各级精心扶持,大力推进。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五有五好”创建达标的企业,要在“三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和拓展工作内容,为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已经建立关工委组织的企业,要确立有作为才有地位的观念,拓展思路,找准切入点,工作内容要与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结合起来,要与企业老板的经营目标、经营理念有机融合,与群团工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形成相互补缺、融通互动的工作格局。对目前尚未建立关工委组织的企业,要遵循有条件、有选择原则,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积极推进关工委的组织建设等工作。二是积极发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交叉任职,优势互补”的体制机制作用,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工作制度;要充分发挥各级工商和私个协会的职能作用,合力推进企业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合力推进“五有五好”创建工作。
这次会议,主题集中,内容实际,气氛热烈,为锡山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区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