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核心价值体系(旧栏目)

走进古镇 走近名人——带着团旗去寻访

     为了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让广大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422日,荡口中学开展了感恩立德、报效祖国的主题活动——带着团旗去寻访。

荡口中学地处江南水乡的历史文化古镇—荡口。荡口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荡口文化植根于古吴文化,又有自己的特色,在吴文化中颇具代表性。经过上百代人薪火相传,激浊扬清,吴文化在荡口发扬光大,形成了尚德、创业、崇教、亲水、民俗五大特色文化。

通过参观、走进华蘅芳故居、老义庄、王莘故居、会通馆,文献资料研究等,学生不仅了解了古镇特有的风貌、古镇的历史、古镇的名人、古镇的建设等,同时也了解华蘅芳、王莘等名人的生平、学术、思想、精神,学习他们爱国、敬业的人文精神,讲诚信、友善的人生追求。最后,全体师生齐集王莘故居,共同歌唱了王莘作曲填词的歌曲《歌唱祖国》,勉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家乡、建设祖国奋发图强。

通过此次寻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改革开放来所发生的变化。同时也激起了学生“我为生长在历史文化名镇而自豪”的情感,培养了他们“我要为家乡建设作贡献”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