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核心价值体系(旧栏目)

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羊小“文明之星”系列活动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着力提升学生自身的文明素养,自10月份以来,羊尖实验小学大队部组织开展了争做“羊小文明之星”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学习“八礼四仪”与习惯培养相结合,在潜移默化中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成为品德高尚、文明有礼、快乐健康的新一代。

学校大队部先在启动仪式上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人人争做“羊小文明之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又通过黑板报、红领巾广播、晨会课等多种途径专题学习宣传“八礼四仪”内容,营造浓厚的氛围。各中队还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八礼四仪牢记心”主题队活动,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畅谈对“八礼四仪”的认识和理解,指出身边的文明言行。

学校大队部还分别组织了“文明礼仪儿歌大赛”和“童眼看文明”漫画大赛,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根据“八礼四仪”内容,结合《羊小文明礼仪手册》,改编创作了一首首琅琅上口的文明礼仪小儿歌,清脆的童音响彻校园;而富有想象力的同学用幽默、夸张的手法创作出一幅幅文明主题漫画,多角度的表达对现实生活中文明言行的肯定。优秀漫画张贴后,马上引来师生的围观,大家一边看一边议论,在笑声中懂得了文明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最后,大队部在各中队推荐的基础上,评出了100多名“羊小文明之星”,并进行了表彰,希望他们发挥模范榜样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体羊小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据悉,羊小一贯注重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从《羊小文明礼仪手册》的编写发放到“文明礼仪小标兵”的评选表彰,从深入学习古今礼仪文化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队活动,学生们懂得了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将“八礼四仪”的内涵真正融入到自身的价值观中。通过一系列活动,逐渐培养学生成为重礼仪、明是非、辨美丑的文明好少年,也使羊小校园成为文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