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企业关工

“新市民企业家”助学帮扶奉献爱心

   在锡山区东亭街道扶贫开发协会采访时,协会人员啧啧称赞一位叫小施的“新市民企业家”,说他热心助学扶贫的事迹值得宣传。恰巧,记者近日在街道扶贫开发协会办公室,看到了小施,他正送来2万元助学扶贫款,交协会分发给东街、春合、东亭、桑达园4个社区的4名在校大学生。这是小施连续第3年为街道贫困家庭的大学生送来助学金。

  面对这位干练、充满朝气的扶贫帮困热心人,记者决定专程到春江花园附近的无锡超群装饰有限公司,采访他助学扶贫的故事。
小施叫施晓峰,1985年出生于兴化市农村,世代务农,渴望读书的他因家境清贫,被迫初中毕业后辍学,16岁就来到无锡打拼。从一名普通的打工者到从事装潢的小工头,他埋头苦干,自主创业成立超群装饰公司。如今29岁的他,已从当初两间简陋门面到如今多层楼面的公司,拥有50多位设计师、200多名工人、2家分店,成为无锡地区装潢行业的排头兵,后又联合北京鸣仁设计公司在苏南成为别墅设计装潢行业的翘楚。
在打拼事业的过程中,小施深感学识不足的困惑,他坚持自修高中、大学学历,并到北京大学进修,拿到了中国室内装潢设计师的证书。
2012年,施晓峰在与锡山区扶贫开发协会的接触过程中,萌生了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想法。在区、街道扶贫开发协会的共同促成下,这位新市民企业家光荣地加入了助学扶贫行列。东亭街道4个社区筛选出的4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成为施晓峰首批捐资助学的对象,由他为每个学生每年提供生活学习费5000元,并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在他的资助下,如今1名大学生已圆满完成学业,并在深圳工作。当街道扶贫开发协会联系他来领取新一年助学金时,他十分感恩施总对他的帮助,他说:“我已经毕业并找到了工作,虽然家里条件还是十分困难,但这笔助学金应该让给其他家庭有困难的优秀大学生,让他们可以顺利完成学业。我对超群公司的助学资助将一辈子铭记于心。今后我也会将扶贫帮困的精神带到工作中,带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其他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也都成绩优异,并都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多种资格证书。
施晓峰不仅在资金上助学,而且在思想品行上予以关注。2013年的捐资助学座谈会上,他与资助的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他坦率地讲述了他当年无钱上学的窘况和奋发进取的经历,使资助学生深感要补上社会磨砺和艰苦生活的一课。施晓锋欢迎学生们在任何时间去他的公司,与他进行更加亲密的互动联系。今年暑假期间,受资助的几位学生就来到了超群装饰公司参观,融洽的工作氛围、年轻的工作团队以及施晓峰个人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都深深地激励着这几位贫困学子。
施晓峰表示,等这一批大学生顺利毕业后,将继续资助第二批家境贫困的大学生。他说,我就是想真正去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身边优秀的贫困学生。我不会忘怀无锡人对我的帮扶,当年我为一角钱、一元钱忧愁的时候,是可亲的无锡人接纳了我。无锡是我和我家宜居、致富的福地,我理应回报温馨接纳我、让我脱贫致富的无锡。

(胡懿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