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简讯(旧栏目)

第五期(总第175期)

 

编者按】本期简讯我们向大家推荐下面这篇文章,是因为文章提供的内容,能够给我们以多方面的有益的启示。作为一个城镇化进程中形成的新型社区,入住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为什么能够四年如一日、每年暑期都举办青少年“夏令营”,并且办得风生水起、参加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家长越来越认可?原因可能很多。读完本文,相信大家一定会佩服该社区党政领导的理念和认识,一定会佩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而倾情付出的一批老干部、老同志。不光重视在口头上,更重视在行动中,我们为青少年做的事实好事就能配他们的“胃口”,并彰显出这些实事好事的价值和生命力。见贤思齐,我们期望着有更多的春江花园社区式的青少年“夏令营”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出现在锡山的大地上,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更大更好的空间。

 

 

广泛发动    精心组织

把暑期“夏令营”活动办成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

 

2014年10月

 

从2011年起,东亭街道春江花园社区在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已连续四年组织社区青少年学生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每年一个特色的“夏令营”活动,让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各类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努力的动能。连续四个暑期的夏令营活动安全、顺利、圆满、开心,参加活动的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学校满意,社会反响良好。

一、夏令营活动的基本情况。

2011年暑期,社区113名学生报名参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少年”为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从7月15日至8月15日一个月时间内安排了“科学文化讲座、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及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三个系列活动,邀请无锡市第一中学退休老师杨德汝主讲“学好外语、走向世界、为国争光、为家乡作贡献”;由东亭街道退休老干部沈德生作“家乡发展我成长”的报告;组织古运河环城社会实践游览;参加旁听区法院少年庭开庭审理两个刚满十八岁的失足青年谢某、赵某寻衅滋事一案;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为弱势群体开展家政服务、在小区内清除白色污染物。夏令营活动期间,还向营员们发放了《法律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江苏省保护未成年人条例》各200余份。

2012年7月15日至8月20日,118名学生报名参加“法伴我成长——法制夏令营”活动。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安排了三大类活动:第一类是法律法规知识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开庭审理案件、禁毒科普展、“零”距离触摸法庭活动;第二类是开展志愿者服务,组织公益活动;第三类是个人风采展,组织手工创作、书画比赛、才艺比赛等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通过模拟法庭的演练、基层法庭的面对面触摸、学到了平时接触不到的、感受不深的法律法规知识,强化了自己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2013年7月15日至8月20日,社区91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放飞梦想”夏令营活动,组织安排了四大类内容:一是组织青少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强国梦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放飞梦想。二是开展“少年中国梦”讲座。邀请了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退休教师陆乡宣讲《少年中国梦》,号召广大青少年学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全面实现小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起来、发愤努力。三是组织参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姚桐斌故居,引导大家以姚桐斌为榜样,在校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建设魅力无锡、创新无锡、创业无锡、幸福无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最大的贡献。四是组织开展围绕“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各类活动:1、开展“放飞中国梦”暑期青少年读书征文活动。2、开展秀个性、秀才艺、秀风采——广场少儿才艺展示表演。3、组织“放飞千纸鹤”欢乐手工活动。通过活动使青少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强国梦,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的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放飞梦想!

今年7月15日至8月20日,在区政法战线及社区12名离退休老同志的参与指导下,有108名学生参加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少携手同心共筑中国梦”夏令营活动。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安排了五大类活动:学——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焦裕禄、雷锋精神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听——听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组织参观考察锡东新城建设发展大好形势;行——组织营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乐——组织开展小型文体比赛活动。整个活动激励了广大青少年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二、夏令营活动的特色亮点

1、指导思想清晰、明确。

夏令营活动始终围绕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校外教育和社会环境开展,始终坚持让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既轻松愉快,又能学到各类科学文化、法律法规、道德修养等知识的主旨,通过主题宣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竞赛、才艺展示、道德寻访等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走进现代社会,体会改革开放成果,激励自己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奋发努力,创造精彩人生。

2、活动形式多样、活泼

一是认真编撰夏令营活动学习材料专辑,供营员们在暑期学习。每次夏令营活动,都要集中人力、物力。围绕各届夏令营活动的主题内容,编撰学习材料专辑。选编的内容适合青少年特点、图文并茂。今年的夏令营活动,在区关爱工作团及区司法局的直接关心、支持下,专门以《法律普及》版(春江花园社区专版)出版了一期“暑期增刊”,夏令营活动所需学习的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焦裕禄、雷锋精神及有关法律法规都以各种形式刊登在“增刊”上,营员们拿到后都有一种“新鲜感”,都想认真学一学。

二是组织专题讲座,宣讲夏令营活动主题内容。

每次夏令营活动都要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内容,做好“引领人生”的宣讲。2011年邀请退休英语老师杨德汝宣讲“学好外语走向世界、为国争光、为家乡多做贡献,”听取东亭街道退休老干部沈德生主讲“家乡发展我成长”的报告;2012年“模拟法庭”开庭结束后由锡山法院少年庭庭长赵晓燕以案使释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2013、2014年都邀请区关工委宣讲团成员、退休老师陆乡宣讲“少年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组织青少年走进社会开展考察、学习、调查研究,“零距离”接触社会,到第一线亲身体验社会的发展,祖国建设的日新月异。这一活动,营员们感受最深,体会最真切,收获最大。2011年组织营员参加古运河环城社会实践游览, 2012年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让他们自当法官、检察官,自己来审理案子,自己参加旁听, 2013年组织参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姚桐斌故居;2014年组织参观考察锡东新城建设发展大好形势。

四是组织营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每次夏令营活动都要安排2-3次开展“整治小区室内外白色污染”“帮助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整理室内卫生、清洗物件,谈心交心”等等。

五是开展各类适合青少年特点的趣味活动。

青少年活泼爱动,各种文艺、体育活动是他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在夏令营活动中,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每次都安排生动活泼的相关活动,如:个人风采展示、手工制作、书画比赛,乒乓球、围棋、象棋比赛等,让营员们“玩”好,在玩中取乐、益知、成长、立志。

3、法制教育创新、笃实

为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培养青少年法律信仰,我们采取了大胆的“创新”的法制教育新举措:一是组织“模拟法庭”,由“夏令营”11名营员分别担任合议庭成员(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各1人、公诉人2人、法警2人、被告人1人、法庭代理人1人、辩护人1人)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其他营员全部参加旁听。模拟法庭按照法院正常的庭审程序各司其职,“庭审”井井有条,经过45分钟开庭,圆满闭庭。一场活生生的庭审活动,《两法一条例》中的有关法律知识都贯穿在全过程,每个营员都受益匪浅。二是组织青少年“走进法庭”,面对面、“零距离”触摸基层人民法庭,详细参观了大、中、小各类型审判庭,认识了法袍、法槌等标志性物件,了解了法庭从立案到审理再到执行的一整套办案程序。三是组织法院少年庭到社区开庭,通过以案释法,以活生生的事例教育警示青少年学生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护法。

三、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原因

1、各级领导关心、支持。

每年暑期夏令营活动计划上报区关工委后,关工委领导非常关心支持,对每次活动都提出了具体指示,还特批一定的活动经费激励在活动中涌现的优秀营员及必要的经费开支。每期夏令营开营仪式,区关工委领导、东亭街道党工委、关工委领导都亲临指导。社区居委党总支书记亲自作动员,并对每项活动的安排,具体过问,确保落实。社区居委主任、副主任及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政法各部门有关领导对开展活动中所需要的有关法律知识学习材料等突击赶编,及时提供,区关工委关爱团成员在组织活动的一些具体工作中尽心尽责,任劳任怨。

2、活动组织周密、细致。

区关工委关爱团每年都为该社区制订详细的夏令营计划,大型活动都有专人负责,分组指定带队人员并宣布纪律及带队领导的手机号码,一旦发生意外可及时联系,采取果断措施;每次组织集中的大型活动,都要通过社区网站、小区LED屏、电话及书面四条途径,提前三天通知落实到每个营员,活动中带好保健药箱,带足其他保障用品。

3、社区居民、政法干警作坚强后盾。

社区广大居民热情支持夏令营活动,每届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不少家长都跟着孩子一起参加,一起观看展出的各类宣传展牌,听讲座。春江花园社区业主委员会也全力配合每次活动,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一路绿灯。四年来,政法干警为夏令营提供了数万份《法律普及》“青少年专版”,8000余份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材料,政法各部门为夏令营活动的参观考察用车、模拟法庭、零距离触摸法庭活动都事先作了充分准备和服务。

 

锡山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   

               东亭街道春江花园社区居委  

 

 

 

 

 

 

 

﹋﹋﹋﹋﹋﹋﹋﹋﹋﹋﹋﹋﹋﹋﹋﹋﹋﹋﹋﹋﹋﹋﹋﹋﹋﹋﹋﹋  

地址:无锡市锡山区东亭锡沪中路90号  邮编:214101  电子信箱:xsqgg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