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企业关工

【人物】充满母爱的“社会妈妈”

   在电动车行业龙头企业——新日电动车,有一位具有独特人格魅力的公益慈善家,她既向企业困难职工伸出援手,也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留守流动儿童奉献爱心。日前,她在江苏省首届“梦·享成长”——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申评展示研讨活动中荣获“十佳社会妈妈”荣誉称号。她,就是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陈玉英。

  在新日,陈玉英的善行影响着每一位员工。在她眼里,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向社会索取,而是对社会的贡献。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新日,有新日的地方就有阳光。多年来,陈玉英坚持主导执行新日的“阳光文化”。2012年6月,由她一力主导的“新日阳光家园”助学项目正式揭牌。该项目是由新日电动车捐资80万元,与无锡慈善总会锡山区慈善会联合举办的一项公益项目。
有别于一般慈善项目,“新日阳光家园”慈善助学项目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成长,关注他们个人能力的提升。陈玉英觉得,社会发展到现在,简单的发钱发物已经满足不了困难群体多元化的需求,必须要有更专业、更合理的慈善帮扶手段为受助对象提供服务。除了给予贫困学生物质援助外,更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素质能力、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引导与培养,鱼渔兼授。项目以“新日阳光家园”关爱空间为活动基地,紧紧围绕贫困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因家庭低收入造成发展机遇存在社会性差异”问题,通过“社会组织+社工+义工”的联动服务模式,开展“图书码头”、“梦想素质课程”、“成长发展训练营”等系列主题活动,对当前贫困学生的知识获取、艺术感知,人格发展、社会责任、素质能力等多方面进行服务和引导,帮助他们改善成长教育环境,提高他们的个人能力。如今,该项目也成为全区试水专业化慈善的创新之举,项目实施以来,已惠及无锡的贫困学生累计达600余人。
“我深知生活的不易,对孩子们的情况感同身受。现在我有了能力,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成长、成才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陈玉英这份关心第二故乡的赤忱之心,也受到了无锡慈善总会的高度赞扬。
陈玉英女士总是乐善好施,关爱儿童,因为她知道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对儿童的关爱,体现了一个公益慈善企业家的大爱品德,她也被新日职工亲切地称为新日“最美的人”。她连续五年发动公司内部管理人员,跟珠峰脚下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曲宗巴松小学的45名特困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她本人更是连续五年认养2名西藏特困学生。书本、文具、棉衣、电教室……在陈妈妈的帮助下,藏区孩子的求学梦成为了现实。2013年,陈玉英代表公司向锡山区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开展了兼顾物质和精神帮扶的社会救助服务。
古语云,达则兼善天下。作为新日电动车董事,近年来,陈玉英女士主导新日向社会累计捐款捐物等超过5200万元。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国红”行动、“春暖”行动、“暖冬”行动、援助舟曲雅安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全国公益慈善行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08年,对汶川大地震的有力支援,让新日获得了“民生行动先锋”的美誉,因圆满服务北京奥运会而收到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的感谢函及北京奥组委交通部的表彰奖状。2010年,因在服务世博、宣传世博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新日荣获上海世博会“世博城市之星”表彰。

(安宣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