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要信息(旧栏目)

关于在全区关工委系统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的实施意见

 

锡关工委〔20147

 

各镇(街道)关工委: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关于《在关工委系统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的意见》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关工委系统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今年关工委工作的要点,进一步组织“五老”,通过“结对帮教、引领人生”这个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结对帮教活动,落实结对帮教力量,丰富完善结对帮教的方式内容,发现和总结典型,增强结对帮教的实际成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青少年,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使全区118个社区(村)“创零”工作全覆盖,为培育新一代锡山人,促进平安锡山、法治锡山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二、 帮教对象

根据关工委组织的特点和“五老”的实际情况,帮教对象主要是失足和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闲散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以及中小学的“双差生”、长期迷恋网吧的未成年人等。

三、 帮教措施

  1、加强调研,摸清情况。要建立帮教组织和帮教工作的信息网络,组织“五老”深入调查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现实表现,重点掌握需要帮教的未成年人情况,找准问题和原因,建立相关信息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提供准确依据。

2、因人施策,倾心帮教。要针对未成年人的不同对象,采取“一帮一”、“多帮一”和建立帮教小组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帮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未成年人绝大多数是在校学生,必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要学习借鉴一些地方创造的成功经验,如宜兴“四帮一”教育模式,盐城的亲情、友情、邻里情“三情结对”关爱等。在帮教中,要发扬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敲,一颗一颗钉,不转好不松手,不成功不止步。

3、讲究方法,完内容。要尊重未成年人和家长的意愿,坚持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适应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坚持把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既教育引导思想行为,又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制止和消除违法犯罪的苗头倾向。有些问题,比如帮教对象的失学、疾病和生活贫困等问题,关工委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争取。为解决推动各地关工委更好地参与社区矫治工作,省关工委准备会同司法部门,联合出台一个发动“五老”开展社区矫治的文件,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是省关工委今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我区各级关工委要把这项活动作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协同综治办和预防办等单位,制订具体计划,明确专人负责,加大推进力度,狠抓落实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壮大帮教队伍。各级关工委要采取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以及领导动员、活动吸引、上门聘请等多种办法,动员更多的“五老”特别是从政法岗位上退下来的“老政法”参加结对帮教活动。各地要对现有帮教小组进行一次梳理,需要调整的要及时调整,需要新成立帮教小组的要及时成立,需要充实加强的要及时充实加强。要组织形成一支能随时坚守岗位的“五老”骨干力量。切实做到帮教对象有人帮,帮教工作不断线,充分发挥“五老”在法制教育、结对帮教、网吧义务监督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3、培育推广典型。各镇(街道)、村(社区)要继续抓好典型示范工作,在巩固提升老典型的同时,积极挖掘、培育一批立得住、过得硬、符合当地实际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典型,既要推广一批“五老”无私奉献的典型,又要培育一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转化好的典型,通过媒体宣传、大会交流、现场学习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各单位在接到“实施意见”后,应根据本单位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区关工委对这项活动不定期开展检查、总结政法系统关工委各关爱小组要根据原定调研课目开展调研活动。四季度将召开调研课目及全区结对帮教经验交流会或研讨会。

 

           

                      锡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4年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