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简讯(旧栏目)

第三期(总第173期)

 

2014425

 

编者按:3月18日,锡山区委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加红到会作重要讲话,区关工委主任周积生作工作报告。现印发邓加红部长讲话全文和周积生主任报告摘要,供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使用。

 

 

以改革创新精神

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邓加红

2014318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省、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刚才,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关工委副主任殷旭东同志传达了中央、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美琴同志宣读了2013年度我区获省、市关工委等表彰的先进名单,周积生主任作了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关工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在关爱青少年成长中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突出工作主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和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的批示精神,把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团队旗相辉映,青春共话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和民营企业关工委等三项特色工作,着力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二是注重调查研究。各级关工委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上下联动,对全区中小学生、民营企业一线青工的思想状况和内心诉求进行专题调研,撰写的4份调研报告受到市关工委领导的重视和肯定。三是加强协同配合。注重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关工委工作,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立足基层,夯实基础,着力构建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受到上级关工委领导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级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主动作为、辛勤努力的结果。从他们身上,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对党矢志不渝、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和关爱后代、甘于奉献的崇高风范。这种坚定信念、崇高风范,值得全社会学习与弘扬。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相继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前不久,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10位中央领导同志又在中国关工委报送的《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要点》上作出重要批示,为各级关工委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现在的大学生将是实现改革目标的实际参与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现在的中小学生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打牢共同思想基础,端正政治立场和前进方向,砥砺品格,陶冶情操,激发历史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培养造就新一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是持续推动改革开放、顺利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我们一定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从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现代化新锡山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认真分析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关工委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二、落实措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在抓落实,贵在求实效。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到实处。

一要着力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要紧紧围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这一主题,切实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充分运用青少年思想状况专题调研的成果,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采取不同的教育引导方式,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要着力在夯实基层关工委工作基础上下功夫。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各级关工委的部署要求,抓住区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活动的契机,巩固发展“基层工作年”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使基层关工委真正做到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地开展活动。

三要着力在打造工作亮点和特色品牌上下功夫。各级关工委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从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三项特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与有关部门一起,从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入手,推动三项特色工作不断深化发展、提高质量、取得实效。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不断给老品牌注入新内涵,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更多新亮点和新品牌,使我区关工委工作朝着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方向前进。

四要着力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近年来,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省关工委《工作规则》,围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希望各级关工委按照要求继续努力,尤其要更加注重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和宣传报道工作,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质量和水平。当前,全区正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在全社会树立关工委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领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仅仅是关工委的事情,更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在为党委、政府挑担分忧,我们不仅要在工作上全力支持,更要满腔热情地关爱老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更好地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献计出力。

区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职责分工,履好职、尽好责,汇聚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正能量。各级组织部门要继续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五老”骨干队伍建设,帮助关工委选配好“五老”常务副主任,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各级宣传、文明办、教育等部门要协同关工委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等“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政法、综治、预防办、司法、人社等部门要认真贯彻全省“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扎实推进创建活动。文化、电信等部门要继续做好网吧、电子游戏室义务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文明网吧、电子游戏室”共建活动。各级新经济社会组织党工委、工商局、工商联和工、青、妇等部门要合力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加强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各级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解决好部分镇(街道)、社区(村)关工委工作经费不足和“五老”驻会常务副主任工作补贴等问题。各新闻媒体要继续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希望各级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自觉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现代化新锡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立足基层、夯实基础

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周积生同志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摘要)

2014年3月18日

 

(一)2013年工作情况

    一、“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多彩纷呈

按照省市关工委的要求,结合锡山的实际和青少年的特点,全区各级关工委把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团队旗相辉映,青春共话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积极配合教育、团委等部门,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采取宣讲报告、征文演讲、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深入理解“中国梦”的深刻内涵,教育青少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强国之梦的实际行动,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工委宣讲团编写主题教育宣讲材料,汇编印发到基层各村社关工委,并统一制作PPT课件,下发到各镇街道宣讲组。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宣讲活动300余场次。

    教育局关工委广泛发动青少年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用文章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共收到征文近2000篇,评选出优秀征文90篇。朝阳网、锡山教育网、无锡教育网选登了部分优秀征文。

    各地关工委紧密配合团区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关工委还通过丰富多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吸引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让他们在活动中展示心中的梦想,描绘美丽的蓝图,激发爱国的情感。

 二、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继续创新发展

全年培育新增家庭辅导站80多家,其中安镇达到20家,锡北、鹅湖新增10家以上。目前,全区家庭辅导站已达200余家。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家庭辅导站。

依托成熟的拆迁安置新型社区,积极创建高标准的中心辅导站。安镇街道的水岸佳苑、山韵佳苑和厚桥街道的大成苑等拆迁安置小区,按照高标准要求,统筹建设了软硬件都达到较高标准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各镇(街道)关工委抓住城乡一体化综合示范点建设的契机,努力提升一批辅导站建设水平。

    大力推进电子阅览室建设。在省、市扶持的基础上,区关工委又筹集资金20余万元,扶持基层新建标准电子阅览室17家。

广大“五老”、志愿者和188名在职教师活跃在全区各级校外辅导站,保证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的常态化和有效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紧密配合区相关部门,动员和依靠广大“五老”,以开展“零犯罪村(社区)创建”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公检法司关工委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提高青少年法制宣传效果的调研与思考》等4篇较高质量的调查报告。

关爱团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日、消防宣传日、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青少年开展相应的法律讲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各地关工委继续推进法律咨询服务站进社区工作,动员政法战线的“五老”积极参与法律咨询服务站活动,并主动对接司法服务联动机制。

教育局关工委持续开展“四帮一”活动,全年帮教学生540人,748名在职教师、496名优秀学生、375名退休教师、483名家长参与了帮教活动,帮教次数3260次。关爱团先后对18名失足青少年开展帮教,两次到少管所探望还在服刑的失足青少年,并协助有关部门促成其亲属对一名孤残女孩依法尽抚养及监护义务。

继续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全区75名义务监督员与全区42家网吧业主签订了共建协议,要求业主守法经营,常年对42家网吧、30家电子游戏室进行义务监督。

四、企业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继续巩固发展企业关工委组织年内全区新建企业关工委7家。

积极开展争创“五有五好”企业关工委活动。红豆集团、三建实业和皇宴大酒店关工委被认定为首批五星级“五有五好”企业关工委。

持之以恒开展“助大扶小”活动。继续发挥“红领巾基金会”作用,广泛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六·一”儿童节 “红领巾基金会”对1500多名学生进行了表彰奖励。年内又筹资10多万元,注入“红领巾基金总会”。在帮困助学活动中,涌现了红豆集团、三建实业、羊尖镇民企关工委等一批先进典型。继续夯实大学生实习基地,办好网上就业平台,为大学生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基层关工委建设成效显著

基层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整体推进。全区117个村社的常务副主任的组成结构和年龄结构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批在职干部兼任常务副主任,使常务副主任平均年龄由调整前的59.7岁,降为44岁。初步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有精力、有能力、有创新动力、有责任心的基层村社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队伍。

五有五好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在2012年启动五星级“五有五好”村(社区)关工委创建的基础上,2013年各镇(街道)的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先后召开了由各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常务副主任参加的创建工作座谈会和流动现场会,确保了首批五星级“五有五好”村(社区)的创建质量。去年12月,对首批创建达标的21个村(社区)和3 个企业授予了五星级“五有五好”奖牌。

坚持把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区关工委健全学习制度,加强班子成员的学习组织镇(街道)基层关工委领导成员和“五老”骨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关工委《工作规则》。5月,举办全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培训班11月份,编印下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学习资料》,要求各镇(街道)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培训12月份,结合召开全区关工委基层建设推进会,对镇、村两级常务副主任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检测。上半年,区关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全区115个村(社区),对基层关工委情况进行调研。

调整充实了基层通讯员队伍,做到每个村(社区)有通讯员。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全年共向市关工委网站和《新锡山》等媒体投送稿件122篇,录用106篇。全年编印简讯4期。

2013年,区关工委各组成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民政、教育、农林、卫生、人社、文体、总工会、残联、科协等部门,在有限的专项资金中挤出经费支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加强基层关工委“五个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2014年工作意见

2014年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创新精神为指针,更加扎实地推进全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一、抓活动,进一步践行“中国梦”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各阶段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要按照省市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进爱国情感,刻苦学习钻研,掌握过硬本领,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针对中小学生、青年职工等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分层施教,因材施教,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锡山少年梦,三爱见行动”主题教育;在机关和企事业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各镇(街道)关工委、学校关工委、企业关工委要根据各自的实际和特点制定主题教育计划,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第二课堂”等阵地,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主题教育与宣传新中国成立65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结合起来;与学雷锋、学道德模范、“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结合起来;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道德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不断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形式、方法和载体;要继续组织编写印发主题教育宣讲材料,调整充实各级“五老”宣讲团成员,引导他们借助多媒体手段开展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二、抓基层,进一步夯实基础

要以“五有五好”创建为载体,继续推进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完善经费保障机制。

       班子建设要在常务副主任调整到位的基础上,适时调整班子成员,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骨干队伍中来。对一批因年龄因素退下来的老常务副主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继续发挥好参谋、顾问的作用。

队伍建设要重点抓好“五大员”(宣讲员、校外教育辅导员、帮困帮教员、网吧义务监督员、通讯报道员)建设。今年,区关工委将有所侧重地对这支队伍分别开展培训。各镇(街道)也要经常性地组织学习交流和责任考核,让“五大员”队伍始终充满活力。

制度建设要不断健全会议制度、交流培训制度、各项活动制度和考核激励制度。用完善的制度保障我们的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保障地开展起来、落实下去。

阵地建设要继续抓住三个契机来不断升级完善,一是城乡一体化示范村社建设,二是撤村建居,建设新型社区,三是“幸福村”创建。区关工委今年将创新拓展两个方面的阵地:一是建立比较完备的关心关爱对象信息库,把全区828周岁青少年的基本信息全部采集入库;二是建立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

要建立关工委经费单独预算、合理使用、有效保障的机制。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切实把基层关工委的活动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三、抓品牌,进一步创新创优

一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成效。要深入贯彻全省“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建立“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长效机制的意见,配合综治办、预防办,着力在抓重点、树典型、创特色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创建成效。要在区委政法委重视支持下,努力构建党委政府组织领导、综治办牵头协调、预防办和关工委具体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发挥政法系统关工委、关爱工作团和老政法工作者在创建工作中的独特优势。要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法制教育和禁毒教育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抓好外来人员聚居地等重点地区创建工作;组织“五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流动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排查摸底工作,借助综治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动态管理,实施跟踪帮教帮扶。要继续发动社会力量,多渠道开展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就业和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要配合文化等部门,进一步加强网吧、电子游戏室义务监督工作,深入推进“文明网吧、电子游戏室”共建活动。

二要大力推进“校站结合”,进一步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质量。要在教育、组织等部门支持下,大力推进“校站结合”,建立“校站结合”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活动资源共享机制,在充分发挥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作用的基础上,动员组织中小学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和有一技之长的老科技工作者、老农技员、老模范、老医务工作者等社会志愿者参加辅导站工作。要坚持多形式办站,依靠社区(村)中心辅导站的示范带动,大力发展家庭辅导站、企业辅导站和特色辅导站,进一步扩大校外教育的覆盖面。要制订好辅导站活动计划,提高活动质量,增强吸引力。要加快推进社区(村)中心辅导站电子阅览室建设。至年底,有条件的社区(村)中心辅导站都要建立电子阅览室。区关工委将在省、市关工委的支持下,继续向基层提供资金、电脑等扶持。今年下半年,将对校外辅导站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总结表彰。

三要抓住重点、落实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关工委工作水平。要继续建立健全“条块结合、优势互补、交叉任职、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区民营企业关工委的职能优势,搞好指导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关工委工作水平。要推动各级民营经济关工委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地“四落实”。要继续加强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进一步抓好“五老”常务副主任的选配和培训工作。要指导推动企业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把各项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好,把青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失足青少年关爱管护教育基地等工作平台搭建好。要广泛开展“爱岗敬业、奉献社会,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关爱教育活动。要组织企业关工委深入开展“五有五好”创建活动,发挥“排头兵”、示范企业关工委的引领带动作用。要注重培育典型,各镇(街道)都要树立3—5个先进典型。要继续做强做实“助大扶小”工程,更好地发挥企业关工委的优势和独特作用。

    四、抓拓展,进一步形成合力

 要继续抓好各系统关工委建设,发挥他们各自鲜明的业务特点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业优势,进一步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域和成效。教育关工委要继续发挥青少年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在完善和创优学校关工委的同时,积极组织在职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企业关工委要在通过“五有五好”创建,夯实工作基础、关心企业内部青工的同时,继续通过各种形式为社会办实事、做好事;政法关工委在抓好关爱团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发挥系统“五老”的作用,使其成为青少年法制宣传的主力军;农业关工委要继续按照省关工委要求,组织青年农民开展“三扶两创”活动,积极扶持、培植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之星;新经济组织关工委要积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拓展开发区范围内各类企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直属机关关工委不仅要关爱本级机关内部干部、职工的子女,还要把工作向下延伸,动员机关干部关心支持基层的关工委工作。要继续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动员他们进一步发挥部门优势,出智出力,更加热心地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五、抓自身,进一步提升水平

    要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四风”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抓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五老”骨干的学习培训。加强基层调研,重视工作研究与探讨,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用改革的精神解决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按照省、市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要求,树立“大宣传”理念,搞好舆论宣传。区关工委要通过加强宣传报道通讯员队伍建设、完善表彰激励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抓好自身宣传阵地建设,办好工作简讯和网站要在继续发挥老典型示范作用的同时,着力发现、培养基层工作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经验、新典型。年内,将培植、总结、表彰一批以“五大员”为主体的先进个人,以及在工作实践中有创新、成效显著的先进集体。

 

 

 

 

 

 

 

 

﹋﹋﹋﹋﹋﹋﹋﹋﹋﹋﹋﹋﹋﹋﹋﹋﹋﹋﹋﹋﹋﹋﹋﹋﹋﹋﹋﹋﹋﹋﹋﹋﹋﹋﹋﹋﹋﹋﹋﹋﹋﹋﹋  

地址:无锡市锡山区东亭锡沪中路90号  邮编:214101  电子信箱:xsqgg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