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企业关工

做好关工委工作要有“三心”

 

红豆集团关工委主任  顾建清

 

我担任红豆集团关工委主任六年来,深深体会到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深切感悟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企业潜在的生产力”。我们红豆集团目前有员工22000名,而其中有一半左右是“80后”、“90后”青年员工。员工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这些青年员工能否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激情,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对于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我们感到企业要保持稳定、持续的发展态势,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而做好关工委工作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红豆集团党委一贯重视青年员工的培养教育。自从2008年集团成立关工委以来,更是将关工委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亲自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作为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的我,担任关工委主任。并将集团党委中分管宣传、组织的委员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集团各二级公司、三级企业都建立完善了关工委组织体系,为关工委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六年来的努力工作,集团的关工委工作已经步入了制度化、精细化、科学化的轨道;员工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工作热情十分高涨,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我也从一个关工委工作的“门外汉”转变成为“行家里手”。

回顾这六年来的关工委工作,有许多心得和体会。我认为,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需要具备“三心”。

一是专心。我刚担任关工委主任时,对关工委工作了解不多,不了解自然就认识不到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在开展实际工作时也就感到困难重重。但我没有畏难退缩,不懂就问,不懂就学。向专业人士请教,向书本学,向同行先进学。特别是无锡市关工委印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和省关工委编印的《关心下一代周报》,每一期我都认真细心地阅读。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摸索,我对关工委工作的性质、任务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深刻认识到了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关工委工作也开始慢慢上手、顺手。由此我体会到,不管干什么工作,必须要掌握专业知识,没有专业知识便难以胜任工作,不但会干得很累,而且工作效率也不高。做好关工委工作也是如此,专心就会专业,不具备专业知识,工作时也难以做到真正专心。

二是耐心。红豆集团有一万多名青工,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知识结构不一,文化背景各异,要做好这些青工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在工作中我体会到耐心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必备素质,但耐心不是天生就具备的,也需要培养,而培养的最好办法就是读书。一本好书,慢慢品读,久而久之,一颗急躁的心就会趋于平静,有了一颗平静的心,就会有足够的耐心做好工作。我现在正在看龙应台的一本书《孩子,你慢慢来》,从中深刻了解到作者龙应台作为一个母亲对孩子浓浓的爱,以及她如何用一颗温柔的心、耐心细致地去哺育、照顾他们。阅读这样的书不但有利于做好关工委工作,而且对培养耐心也很有帮助。面对成千上万青年员工中的许许多多问题,没有耐心就根本做不好工作。

大家知道,“90后”正在成为企业员工的中坚力量,红豆的一线员工中有许多“90后”员工。“90后”曾被贴上“垮掉的一代”的标签。贴标签者的理由是,“90后”大多娇生惯养,如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大多以自我为中心,奉行实用主义,责任心不强;大多心态浮躁,好高骛远,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这些标签化的认识,尽管本身并不科学,但却曾引发许多人共鸣,也形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面对“90后”身上存在的一些缺点,甚至是“不懂事”,我结合工、青、妇等条线工作,经常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或开展有针对性的个别谈心,坦诚相见,真诚相待。耐心与他们沟通交流,平等地与他们对话,既充分肯定他们敢于表达思想和维护合法权益等优点,同时也中肯地指出他们身上存在的不足和缺点,耐心地和他们一起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在这样的平等相处中,大家不但达成了共识,而且实现了和谐相处。

三是爱心。一个人如果不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必定难以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做好关工委工作,除了专心、耐心,更要有一颗爱心。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你要有爱心;面对生活困难的员工,你要有爱心;面对犯过错的员工,你更要有爱心。红豆集团早在多年前就成立了“红豆慈善基金”,用慈善之爱帮助困难职工。近年来,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豆慈善基金”,用企业的爱心让困难员工亲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去年12月,对于红豆国际公司的顾继林来说,无疑是晦暗无光的,母亲刚刚去世半个月,自己又被查出脑质瘤,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但二十多万元的治疗费用,对于这个原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的亲自过问下,关工委专门召开会议,我倡议在员工中开展向顾继林献爱心活动,我自己带头捐款,集团上下掀起了一股爱的热潮,纷纷向顾继林伸出援助之手。最后,从红豆慈善基金拨出专款,加上员工自发捐款,共计129400元,从而为顾继林解除了后顾之忧。

我从事关工委工作,一干就是六年。六年中,有过烦恼,有过挫折,但更有喜悦和成就。我始终对关工委工作充满热情,就是因为胸怀一颗爱心,坚持一个专心,拥有一份耐心。

各位领导、同志们,“关心下一代也是企业潜在的生产力”,这是红豆集团关工委名誉主任周耀庭讲过的一句经典话,也是红豆集团关工委创新实践的生动写照。多年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光靠我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紧紧依靠上级和集团党组织的支持和有力的领导,这样才能做好关工委工作。

这次培训班以后,我决心进一步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以这次参加培训为新的起点,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