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校讯 | 同心抗疫勇担当,笃行不怠向未来——我校召开2023年度春季教职工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0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统筹部署2023年春季开学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新学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月6日上午,我校召开2023年度春季教职工会议,全体教职员工参会。

  会上,常务副校长朱一丹全面总结了我校2022年度工作情况,对2023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2022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积极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理论宣传主阵地、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扎实做好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学培训、会务保障、日常管理工作。

  朱一丹强调,2023年区委党校将着眼新时代党校(行政学校)职能定位,以务实谋发展,以创新求跨越,以办学质量评估为契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特色型、研究型、创新型、和谐型、服务型”党校,进一步发挥好党校理论宣传主阵地、干部培训主渠道、党性锻炼大熔炉的作用,为打造全市最佳、全国一流的区(县)党校而奋斗。

  一、更新培训观念,办与时俱进的“特色型”党校

  结合党校培训实际,使干部培训工作更具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力争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培训模式。一是立足主业主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守土有责,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切实担负起为全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职责。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培训时效性。完善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的培训内容更新机制和以调研为基础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形成科学的教学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三是运用多元教学,增强培训科学性。学习运用现代培训形式、方法和手段,在干部培训中坚持“五个结合”。继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与区委组织部及共建基地共同维护好、提升好现有基地,并开发新的现场教学基地,利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手段加强理论宣传和教育,完善网络授课新模式。

  二、深耕科研土壤,办植根区情的“研究型”党校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发挥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打造精品成果,推动教研咨一体化发展。一是明确科研方向。以“主动谋题、领导点题、合力做题、政策推题”等方式确定科研方向。坚持党校科研为教学服务、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服务不动摇,认真贯彻上级党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科研任务,力争打造精品科研课题。二是加快成果转化。与区委办加强合作,积极编撰《咨政专报》,充分发挥党校咨政职能。利用既有学术研究成果,积极向无锡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的《领导参阅》、区委区政府的《内部参考》《工作研究》《新锡山》投稿,力争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三是扩大科研影响力。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两种资源优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组织理论研讨会、专题交流会。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学术沙龙、征文、会议等,扩大党校科研影响力。

  三、完善机制体制,办安全稳定的“和谐型”党校

完善各项制度,提升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以制度促发展。一是靠管理制度规范人。强化校风学风建设,完善党校行政管理体系,通过管理创和谐、谋发展。二是靠创造条件激励人。健全参公和事业人员的绩效考核方案,完善咨政工作的考核、奖励机制,提高教师科研咨政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管控和化解,守牢守好党校这块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加强党建带群建,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在党校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打造名师工程,办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党校

按照抓队伍、强素质、树形象、促工作的总体思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师资人才引进力度。采用“柔性引进”的灵活方式,在咨询、讲学、课题研究等方面,通过聘请兼职、客座的灵活方式招才引智,着力构建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二是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培训。持续推进“青蓝工程”项目,加大进修培训力度,努力促进党校师资队伍的知识储备、理论功底、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党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激发师资人才队伍活力。深化教职员工“赋能”计划,拓展人才“培优”渠道,建立优秀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激活党校教师队伍活力。

  五、强化后勤保障,办争做示范的“服务型”党校

发挥行政后勤的后盾和支撑作用,提高服务意识,确保服务质量。一是围绕需求,启动党校校园建设。推进党校原址重建项目,按照“一流党校”的目标,在确定概念性方案的基础上,力争2023年正式启动新校建设。二是量化指标,加强日常工作考核。对各后勤岗位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着重练内功、强技能,通过考核规范后勤管理,提高后勤工作水准。三是服务大局,加强后勤服务主动性。继续做好区委交办的会务保障工作,结合教育培训计划和要求,主动、提前与办班办会单位做好沟通对接。提高服务标准,用优质的后勤服务,满足党员干部多样化、多层次的培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