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校讯 | 我校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会

发布时间:2023-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0日,我校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会上,校党支部书记朱一丹进行述职,实事求是总结成绩,不遮不掩查摆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目标与举措。

  朱一丹指出,今年以来,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对标看齐,闻令而动,把正“方向盘”

  一是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做到年初有责任分解,年中有专题研判,年底有考核检查。

  二是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集体研究、会议决定,主持召开支委会议12次。

  三是带头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防控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坚持知责明责,各负其责,绷紧“责任链”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部署,确保传达落实到位。

  二是抓好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不断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细化党建责任清单。制定《2022年中共锡山区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2年中共锡山区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三)坚持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筑牢“压舱石”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多形式强化学习,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

  二是打造党建品牌。在去年打造“以‘云视党课’促‘党建+教学’共融”党建特色品牌的基础上,继续围绕党校职能,立足主业主课,不断优化和提升“云视党课”的时量、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线上+线下开展冬训宣讲,坚持教以促学、学以致用,结合实际、服务实践,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克服过渡办公对教学培训和会务的影响,全力做好接待及保障工作。

  (四)坚持久久为功,靶向治疗,打好“持久战”

  一是抓制度建设。加强廉政风险控制工作,切实抓好人财物管理,严格落实招标采购等一系列廉政制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从源头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二是抓廉政建设。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零容忍》第五集之《永远在路上》,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等网上答题活动,按照规定如实填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夯实廉政意识。

  三是抓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察,制定《中共锡山区委党校公务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做好工作人员的季度考核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

  朱一丹强调,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党校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

  进一步增强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定期研究推动党建工作,认真开好每月支委例会,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解决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建品牌做“亮”做“优”,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建质量

  在工作中提前谋划、主动推进、加强跟踪、及时督促,营造勤工作、求上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高驾驭全局能力。

  (三)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团结协作,带领全校教职工,在浓厚的民主氛围和不断的实践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筑牢规矩意识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实施。每名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将“两条例、一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因疫情影响,此次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会在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