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校讯 | 严守安全底线 筑牢安全防线 ——我校开展冬季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我校开展冬季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

  1月上旬,根据区委党校主要领导部署要求,由校长室、总务科、安全管理科相关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校内会议中心、办公楼、学员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消防安全、用电用气用水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安全、防疫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在责任落实、隐患整改、长效常治三个方面主动作为,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不动摇。

  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学校领导班子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做到逢会必谈、逢事必问。分管领导切实履行分管职责,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将安全生产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相关责任科室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做好问题整改落实的闭环管理。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每月校行政会议议题,由安全管理科牵头负责,其他科室密切配合,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责任链条,凝聚整体合力。

  在隐患整改上见成效,锁定安全生产“靶向点”。排查以全覆盖式自查自纠为重要抓手,对学校内部及周边环境开展“地毯式”巡查,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围绕设施设备运行、检修、维护、保养等方面进行重点巡查,发现高空坠物、墙体外皮脱落、水管老化渗漏、电线杂乱等方面安全隐患12项。检查小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整改方案、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科室,做到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在长效常治上再突破,把好安全生产“防范关”。根据历年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以底线思维做好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工作准备,积极防控各种安全风险。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巡查相结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风险隐患报送制度,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发现、迅速整改、精准防控。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生产宣讲,通过组织收看安全纪录片、消防应急演练等方式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及自护自救技能。

  下一步,区委党校将以更紧的节奏、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加大冬季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力度,守住底线、筑牢防线,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为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