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校讯 | 我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0日,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形势任务,总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校党支部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廉政教育,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压力传导,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快速理清工作思路,抓好“一岗双责”。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将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班子成员根据分工,逐级分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管党治党责任主动督促、主动检查。

  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筑牢廉政思想防线。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上级部门重要文件精神,筑牢反腐守廉和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和党校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年初认真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到了准备充分、程序严格、剖析深刻、批评严肃,达到了团结—批评一团结的目的。

  (二)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推进廉政建设,增强自律意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制度,充分运用“无锡先锋”“学习强国”、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员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拧紧廉洁从政的螺丝钉。

  二是坚持民主决策,规范权力运行。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集体研究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凡重大事项一律经校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三是开展廉政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始终把防腐反腐教育摆在党风廉政建设的首位。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开展5.10思廉月活动,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零容忍》第五集之《永远在路上》,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等网上答题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

  (三)强化制度建设,全面防控党风廉政建设风险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廉政风险控制,抓好人财物管理,严格落实招标采购等一系列廉政制度,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从源头预防腐败问题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与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形成党员干部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真正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

  三是抓好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察,做好工作人员的季度考核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

  会议要求,校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务实高效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担负起来,从严要求、坚守纪律、严守规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特别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立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底线一寸不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落细落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和指导,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对于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护短遮掩。

  (三)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思想防线。管党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内监督,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