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党校教研 │我校组织教师赴严家桥村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1-11-10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6日,我校教师参加由无锡市社会工作和社区管理学会组织的赴羊尖镇严家桥村的调研学习活动,深入了解羊尖锡剧团的传承发展情况及严家桥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成果。严家桥地处锡、澄、虞交界,是锡东著名的“三地一村四码头”,是有着“江苏一枝梅”之称的锡剧发源地,还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先驱者唐氏家族的发祥地。

  调研过程中,严家桥锡剧团传承人袁惠兴全程热情接待并介绍相关情况,带领调研人员先后参观了米市码头、百米长廊、锡剧纪念馆、古镇书场、唐氏花厅、唐家米仓改造的陈列馆等。正是这个有着独特地理位置和悠久历史文化的江南水乡,诞生了民间艺术——初称滩簧的锡剧。严家桥人袁仁仪孤身只琴,闯进上海滩,成立袁家班,为锡剧推开外界大门,从而逐渐成长为江苏省主要剧种。今天在羊尖镇政府的扶持下,严家桥古镇内专门设置了小剧场,容纳一批锡剧爱好者进行锡剧表演练习。袁氏后人组建的袁仁仪锡剧团也在此创作、演出锡剧,为传承锡剧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严家桥“有事好商量”议事厅,羊尖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总工会主席李升介绍了严家桥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表达了与我校就乡村振兴课题进行科研合作的意愿。过去的严家桥孕育出地方名戏种锡剧文化、民族工商业四大家族之一的唐氏家族。今日的严家桥古韵犹存的同时,展现出如火如荼的稻乡旅游新姿、借助优良水资源开发出界州矿泉水,成为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村,令人流连忘返。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教师们全面了解了严家桥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方向,汲取了严家桥村深入发掘本地历史文化、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也为今后开展相关教学和课题研究积累了宝贵素材,明确了研究方向,开拓了全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