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党史学习教育丨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来我校指导

发布时间:2021-05-24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20日,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来到我校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原党委书记、二级主任科员唐珏如出席汇报会并讲话。我校常务副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一丹作专题汇报,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朱一丹就区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区委党校明责于心,扛责于肩,履责于行,始终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深学透悟、以学促干。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在学思践悟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源动力”。全校上下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突出抓好实事办理,着力强化指导督导,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夯实党校宣传主阵地。区委党校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区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聚焦主业主课,把稳党史教育培训总抓手。区委党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把准教学方向,开发“党史”新课程。创新形式,大力推广“线上+线下”学习方式,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助力科研咨政出实效。坚持科研与决策咨询紧密结合,坚持教以促学、学以致用,结合实际、服务实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着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咨政为民的良策妙招。

  四是突出为民服务,立足基层服务办实事。着力打造精品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提供高质量教学内容。做好培训、会务保障,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环境,共创和谐氛围。

  下阶段,我校将按照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组织推进力度。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压紧压实各科室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提升学习教育深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目的性。进一步深化党史课程内涵,扩大宣讲覆盖广度。按照方案扎实开展“六个专题”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三是提升为民服务温度。针对党员干部培训重点工作和后勤保障、各级各类会务服务中的突出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

  四是提升工作宣传广度。进一步发挥好党校(行政学院)学习研究宣传主阵地作用,发挥网络媒体、新媒体作用,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唐珏如对区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校能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目标、总要求,紧扣“六专题一实践”内容,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迅速掀起了学习教育热潮,取得了良好成效,做到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对区委党校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唐珏如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区委党校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话精神,深入研读重点学习资料,尤其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三个“深刻领悟”,即: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二是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以专题学习、培训、研究、宣讲和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薄弱环节,找到切入点,有效解决难点问题,推动学习教育逐级有序进行,保障后续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要统筹抓好宣传报道,及时宣传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与经验做法,同时注意做好相关工作台账。

  三是聚焦务实求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要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充分用好各类红色资源,挖掘学习教育的精神内涵,凝聚发展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以真情暖人心、以服务聚民意;紧密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突出主题、活化形式、丰富载体、彰显特色,全面推动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走深走实。

  汇报会后,指导组一行通过现场询问、查看台账等方式,深入了解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