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锡山区委党校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发布时间:2020-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餐饮浪费现象,不只是个人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确保粮食安全,既要牢牢抓住生产端,也要科学管理消费端,持续治理餐饮浪费问题,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治理“舌尖上的浪费”离不开宣传与制度的规范,锡山党校牢固树立文明美食新倡议:勤俭节约是美德、科学健康是美智、营养好吃是美味,并在实践中通过“强宣传、强落实、强节约、强监督”来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强宣传。以文、图、画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餐厅墙面张贴宣传宣、餐桌上摆放提醒牌等方式,营造“不该浪费”的氛围。

    强落实。从食材采购环节精心打造“我不浪费”的行动落实,尽量做到原材料量的精准采购,从源头上予以控制。烹饪过程中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减少浪费。经常总结每人用餐的消耗数量,通过小碗分餐制、专人分餐、分次炒菜等方式避免浪费现象。

    强节约。在就餐过程中强化“不能浪费”的理念。既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实施“光盘”行动,也在办班用餐过程中加强与培训用餐单位的沟通,精确用餐人数,在菜品上提质降量,最后根据用餐情况,及时调整菜品配置,确保菜品吃饱吃完不浪费。鼓励办班办会单位将剩饭剩菜打包,把餐后主动打包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服务规范。

    强监督。设立文明监督员,以巡视的形式提高干部职工“不想浪费”的自觉性。安排两个监督员,分别负责食堂菜肴的增添与调度、科室剩饭剩菜量的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