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凝聚共识,奋勇争先!区委党校学习贯彻市委黄钦书记、区委周文栋书记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2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31日上午,锡山区委党校召开2020年半年度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党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我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并下发了《2020年区委党校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责任分解表》。

    常务副校长朱一丹就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党、为国家、为民族立心铸魂的工作。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党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处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方阵,必须旗帜鲜明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围绕新时代党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一、担好政治之责,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既要坚定教职工“党校姓党”的决心,又要增强广大学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好“党校姓党”工作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

    二、借好理论之势,奏响意识形态工作主旋律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党校要做大做强自身优势,大力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培训、教学、宣讲、科研工作。筑牢主阵地,弘扬主旋律,引导广大教职工和学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定力,做到眼睛不花、立场不移。做到学术研究讲规矩、党校讲台有纪律、公开言论不逾矩。中央党校退休教师“蔡霞”事件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和重视,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主阵地管理,严把政治关口。

    三、发好舆论之声,传播意识形态工作正能量

    在“处处都是海量信息”“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党校要把党的意识形态引领工作与干部培训工作紧密结合,更好发挥党校独特的政治宣传优势和舆论引导、思想引领作用,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及时消除“噪音”“杂音”,为传播意识形态工作正能量贡献党校力量。对党校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要把握传播主动权,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到不能有丝毫的错误和偏差,做大做强正面宣传。

    在随后召开的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行政会议上,朱一丹校长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黄钦在锡山区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区委书记周文栋在四届区委第115次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工作。

    她指出,党校全体教职工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市委黄书记和区委周书记的讲话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围绕锡山“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 的目标,做出党校人的贡献。

    一是领会精神强宣讲

    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宣传主力军作用,把握会议精神实质,与区情实际结合起来,组织教师精心备课,推动会议精神系统进教案、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服务全区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谋划新思路、提出新办法,找准党校助推“聚力”“蓄能”“提质”的切入点,真正当好智囊团、思想库。

    二是深入学习强科研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讲话内容,全面领会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切实用好党校科研“三支笔”,写好理论宣传文章,对会议精神的实践要求进行深入研究,发挥党校“红色智库”作用。组织教师召开专题研讨会,聚焦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精心选题立项,加强调查研究,多出务实、管用、高质量的咨政成果。

    三是推动工作强贯彻

    结合党校实际,提振“精气神”,锤炼“硬肩膀”。在日常工作中促进会议精神的落实,认真梳理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并围绕下半年工作重点树立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工作。提升争先的魄力、鼓足创优的干劲,找准自身定位,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中主动对标其他兄弟党校和周边优秀部门单位,持续抓好党校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推动党校高质量办学走在全市前列。

    下阶段,全校上下要保持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工作态度,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干实干好干成,交出锡山党校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