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视窗

必须强化从严治校基本方针

发布时间:2019-11-13     选择阅读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校重要论述精神,不仅各部分都有明确、细化的要求,而且新增“校风和学风建设”一章。学习贯彻《条例》应当把从严治校作为一条不可动摇的基本方针和重要原则,高度重视并常抓不懈。

    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党校姓党原则用以治校的根本要求。党校(行政学院)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党培养领导干部的学府。党校(行政学院)的学员也不是一般的学员,而是党的执政骨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作风上和生活上都应该有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党校(行政学院)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场所,更是学员进行党性修养的“熔炉”,没有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管理,党校(行政学院)也难锻造和培养出德才兼备的过硬人才。这些年,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持之以恒抓校风学风建设,校风学风大为改观,校(院)面貌焕然一新,从严治校深得人心。

    坚持从严治校,必须从严施教。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承担着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重要责任,更应当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教师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要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处理好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决不容许发表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这是党的政治纪律,党校(行政学院)必须模范遵守。

    坚持从严治校,必须从严治学。任何学员无论在原单位担任什么职务,到了党校(行政学院)都是普通学员,都要遵规守矩,绝不能搞特殊。党校(行政学院)必须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教育学员严守纪律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对明确规定的考核评价、请销假、补训等制度,党校(行政学院)必须一视同仁、严格执行。党校(行政学院)要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学员派出单位的协调配合,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学员在校培训考核情况和使用结合起来。要通过紧张正规的学习生活,引导学员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强化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党风意识和纪律意识,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

    坚持从严治校,还要从严管理。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人、管事。要结合各自特点和实际需要,健全细化各项制度,确保党中央关于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不走样、不缺科漏项;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留盲区、没有死角。要严格树立制度权威,强化规范意识、规矩意识,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制度不成为“稻草人”。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以制度建设推进从严治校常态化,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保持和提升党校(行政学院)的良好形象和声誉,保证校(院)教育目标的实现。

【原标题:必须强化从严治校基本方针——四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