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视窗

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

发布时间:2019-11-13     选择阅读字号:[ ]

    坚持党校姓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贯穿的一条主线,为做好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在党校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姓党铸就了办学治校的特质和底蕴。1933年,中央党校的前身在江西瑞金成立,定名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党的最高学府从一成立就与共产党人高举的思想旗帜、秉持的理想信念紧密相连,姓“马”、姓“共”、姓党深深浸润在党校的血脉之中。无论是延安整风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之初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党校这块阵地之所以能引领思想、创造辉煌,就在于它始终恪守着马克思主义立场,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姓党这个根本原则。可以说,党校姓党是党校(行政学院)最鲜明的特征、最根本的原则、最独特的优势。

    新时代坚持党校姓党,关键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校(行政学院)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要始终铭记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讲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传统和党的作用,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坚持党校姓党,要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特别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党校姓党从来都是具体而非抽象的。党校(行政学院)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天经地义,否则就是不分主次、不务正业,就会犯原则性错误。领导干部进党校(行政学院),最重要的就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这也是党校(行政学院)同普通高校的主要区别。要教育引导广大学员把理论武装和政治训练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水平及政治自觉;要教育引导广大学员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不断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新时代坚持党校姓党,要重视把握好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的政治取向。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鼓励和支持解放思想,鼓励和支持对有关政策举措进行分析评估,但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要巩固好近年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坚持党校姓党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持之以恒地把好政治关,将党校姓党落实到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既面临着难得机遇,又提出了严峻挑战。作为执政骨干成长的摇篮,党校(行政学院)重任在肩,大有可为。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党校姓党不放松。各级党委、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一定要把握政治方向,从制度和机制层面确保党校姓党原则渗透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党校人的自觉行动,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上空高高飘扬。

【原标题: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二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