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内信息

江苏省委党校赴我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22     选择阅读字号:[ ]

          7月17日,中共江苏省委党校钱学伟副校长一行来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了解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和办学情况,听取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学习需求以及对省委党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的意见建议。无锡市委党校副校长成大江、无锡市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张辉、锡山区委副书记、锡山区委党校校长言国强、锡山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一丹等参加座谈交流并作汇报。座谈会由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钱学伟主持。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言国强充分肯定了此次主题教育座谈的意义,针对调研提纲内容并结合锡山区委党校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他强调要切实加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紧迫感,党校要走在前、抢先学、提前懂,起到带头引领作用,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希望通过这次调研能够发扬锡山党校的优秀传统,借鉴经验,助力锡山党校更好地发展。

    就下一步的工作,言书记强调首先要把握正确方向,解决好“党校姓什么”的问题,当好传播党的科学理论的“擎旗手”。党校姓党就要求党校的一切教学、科研、咨政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其次要聚焦主业主课,解决好“党校干什么”的问题,当好党的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一要狠抓理论教育这个“龙头”。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二要狠抓党性教育这个“根本”,强化党的意识教育、忠诚教育、道德情操教育和拒腐防变教育,使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提高修养、锤炼党性;三要狠抓知识教育这个“本职”,把提高决策咨询水平与丰富教育内容联系起来。

    再次要突出智库建设,解决好“党校怎么研”的问题,当好服务党委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一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前瞻性研究。围绕“争做全市增长极”的要求,特别是围绕锚定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目标,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二要围绕锡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对策性研究。比如,当前锡山如何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成为“优选理想地”、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提升城乡品质、如何破解发展要素瓶颈、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围绕这些热点、难点,进行对策性研究;第三,要围绕党校学员带来的实际问题,进行应用性研究。教学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组织教员和学员进行应用性研究,解决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最后要强化改革创新,解决好“党校怎么办”的问题,当好党校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一是要抓好班子建设,把一些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党校领导班子中去。作为班子成员,要集中讲党课,带头搞科研,成为教科研骨干;二是要深化教研改革,探索特色办学的新路子;三是要推进开放办学,整合内部资源,主动加强与上级和兄弟党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各界的合作协作,进一步实现党校系统内的有机联系、系统外的开放联合;四是要加强校园建设,校园建设一方面需要投入,另一方面还需要有好的理念与品味,同时还需要好的管理,在精细化管理上创一流水平。把党校建设成为党的理论阵地、学习园地、精神殿堂与绿色花园;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党校教师的引进和培养,鼓励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有计划地采取在职进修、业务交流、承担重大科研课题、蹲点调研等方式促进教师成长,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能够满足新时代党校干部培训需要的教师队伍,形成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适当、教研咨一体化的人才梯队。

    座谈会气氛融洽,与会同志各抒己见,得到了江苏省委党校调研组的一致好评。钱学伟指出,江苏省委党校对这次调研重视程度高,准备充分,座谈会的同志们都能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达到了调研目的。希望这次调研能够成为促进省委党校及区县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推动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