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发展力量——区委党校学习区委全委会精神笔谈

发布时间:2019-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201914日,顾中明书记在区委四届六次全会上做了《锚定目标全面推进 依托良好基础条件奋力推动锡山发展新跃升的》讲话。区委党校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组织教师交流研讨,撰写理论文章。
 
大视野·大格局
王丽霞
大时代需要大视野大格局。视野决定思路,视野宽广,局面就容易打开;格局决定境界,格局宏大,发展就必然跃升。大视野定大方向,大格局定大未来。方向已定,未来将来。我们只有树立大视野、胸怀大格局,与世界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锡山更光明的前景。
推动锡山跃升发展,需要我们张扬把握大势的气魄。谋大势者,才能成大事。我们要看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要志存高远、着眼大事、敢于争先。不登高望远,难观大势;不立足全局,难明趋势。当前,就是要放大格局、放宽视野、放眼未来,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怀远虑深忧抢抓发展机遇,既看到已经夯实的发展基础,已经积蓄的发展力量,又对照“优选理想地”的标准,对标苏浙沪先进地区,找不足补短板缩差距,聚能量蓄动力启新程,立足苏浙沪地区甚至立足全国、全球来审视、谋划、定位锡山发展,进击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
推动锡山跃升发展,需要我们提升涵养大气的觉悟。涵养大气者,才能立大志。我们要有舍我其谁、奉献自我的胸襟,要有不计得失、立志为党的境界。不经“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高瞻远瞩,不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竭力拼搏,就不会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欢愉收获。当前,就是要培养历史眼光、全局视野,以大气度思考大问题,以对锡山历史负责、对锡山群众负责、对锡山未来负责的情怀,不囿于眼前的纷争和困扰,看到本质、守住根本,凝心聚力、专注发展,争做全市增长极、勇当转型先行军、打造协调发展区、建设美丽新农村。
推动锡山跃升发展,需要我们增长成就大业的智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段要有一个时段的作为。干大事成大业,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需要以大思路应对大格局、用大智慧实现大发展。没有大智慧担当、大手笔推进、大才干施展,再美的蓝图都是空中楼阁,再好的目标都是纸上谈兵。当前,就是要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节点和关键时段,以锡山发展的建设者、智慧力量的贡献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为使命担当,聚焦目标、提振精神、精准发力,增长科技创新、产业强区、城乡品质、优质服务、社会治理的智慧与才干,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发展永无止境,锡山必然跃升!我们有幸身处于这个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新时代,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
 
 
 
 
高定位、高标准
凌云
锡山当前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跃升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必须坚持高定位、高标准。
高起点定位,确立目标。所谓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目标有多高,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锡山地处长三角区域,周边区域发展水平全国领先,锡山要在区域发展中脱颖而出,必须有雄心壮志,树立较高的目标定位,必须克服“守成”心态、确立“领跑”思维,积极争先创优,勇于自加压力,敢于自我挑战。我们要立足锡山,放眼苏浙沪大区域,找出存在差距、确定赶超目标。我们要实现的阶段性目标,是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将这一目标追求牢固树立在内心深处,贯穿于工作思维、理念中,体现在工作质量、成效上。这一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坚持推进。发展的道路永远是上坡路,让我们负重前行,跳出无锡看锡山,把路走宽;在苏浙沪区域找定位,把路走远;打造“优选理想地”,把路走好。在发展的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全区上下都要紧紧围绕区委,志存高远、坚如磐石,咬定目标使劲干。
高标准推进,实现跃升。保证高定位目标的实现,必须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推进。工作标准确立的高低,反映出人的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工作标准不高,精神状态不好,说到底是缺乏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是思想懒惰、害怕艰苦的表现。工作中坚持高标准,就是要学习先进经验,查找自身差距,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认认真真学习他人的长处。学而知不足,通过对比分析,看到自身与先进的差距,明确改进和努力方向,破除小富即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惰性思维,增强不断向高标准看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高标准的确立,要在苏浙沪范围内,发现先进、树立标杆、找出差距,有了高标准,才有追赶的方向,才能在区域竞争中取胜。各个板块、各个部门、各个口子上的工作,都要放大格局、拓宽视野,充分吸收苏浙沪区域中的先进发展经验,通过努力追赶、缩小差距,争一流、创一流。让苏浙沪地区其他兄弟县区的优点都集中到我们锡山推动整体优选理想地的形成,开辟锡山发展新境界,最终将锡山打造成为区域标杆、实现区域领跑。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锡山跃升发展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新理念·新思维
王雁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告诉我们,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又是运动发展的。无论是作为客观的物质世界,还是人的主观认识,都不会停住变化发展的脚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变”与“不变”,只有树立新理念,才能适应新常态;只有建立新思维,才能引领新发展。要实现锡山跃升发展,必须不断解放思想,突破思想僵化,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综合运用好五种思维。
运用战略思维,明晰定位谋篇布局。战略问题是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事业就大有希望。运用战略思维,就是既要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又要胸怀大局、审时度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切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系统思维是人们运用系统观点,把对象的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必须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运用系统思维认识和解决问题。运用系统思维,就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协调推进,有的时候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以小带大、小中见大。
运用创新思维,打破常规激发活力。创新思维是突破常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运用创新思维,就是要突破旧的思维定式、旧的常规戒律、旧的条条框框,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创新的新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运用成长型思维,激发潜能追求卓越。成长型思维是摈弃那种痛恨变化、规避挑战、关注限制、安于现状、呆在舒适区的固定型思维,建立一种拥抱变化、欢迎挑战、寻找机会、改变现状、探索新事物的新思维方式。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运用成长型思维,就是要相信自己拥有变得更好的力量,突破自我激发潜能,攻坚克难征服跨越。
运用落地思维,转变作风求真务实。落地就是执行、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只能是空中楼阁,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运用落地思维,就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眼前的、点滴的、具体的事情抓起,想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勇开拓·勇担当
朱敏
    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锡山要成为苏浙沪地区的“优选理想地”,必定会更早触及矛盾,更早遇到难关,只有勇于开拓,勇于闯关,勇于担当,才能一往无前。
勇于开拓,真抓实干。发展既要取势,又要取实,关键还是要真抓实干。对任务紧抓不放、挂牌督战,狠抓落实,才能加速推进。前进中积极破除“中梗阻”,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才能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把蓝图变为现实。要真正做到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工作,做开拓者、善谋者、实干者,用全方位的行动来奋勇向前,才能真正带领群众开创出发展的新思路、新局面、新办法。
勇于开拓,敢挑重担。新时代,新起点,新目标,任务越来越重,难度也越来越大,前进途中难免要啃硬骨头、涉险滩。要干出一番事业,就必须经得起磨砺、受得住考验,勇挑重担子。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出招、敢于得罪人、敢于突破既得利益。在挑重担中长见识、在吃苦头中强意识、在受挫折中练大度,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张蓝图绘到底。居安思危,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增强发展信心,凝聚改革合力,必将激发新时代克难关、攀高峰的奋进力量。
勇于担当,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面对矛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不断寻找对策,积极解决难题。直面矛盾和问题,要敢于接受困难和挑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勇于直面矛盾,敢啃硬骨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化解矛盾风险,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勇于担当,积极有为。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非担当无以攻坚克难,无担当不能开拓进取”。越是挑战重重,越是任重道远,越是要勇于开拓、贯于善谋、躬于实干,在化解矛盾、排解难题中提高能力。要有“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开拓勇气,有“知雄守雌,为天下溪”的善谋志气,有“滴水石穿而不悔”的实干韧劲,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都能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勇于开拓不惧失败,敢于攻坚不惧风险,善于谋略不惧挫折。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开拓,全力打造一个创新奔涌、活力无限的锡山,一个经济繁荣、产业发达的锡山,一个城乡融合、品质一流的锡山,一个民生共享、笑容绽放的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