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区委党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理论千字文

发布时间:2018-12-21     选择阅读字号:[ ]

 

改革开放四十年解放思想的历程
王雁
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既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又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我们党紧紧依靠解放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在社会主义中国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的思想解放历程,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的解放思想从1978年至1981年。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次解放思想是以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面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的考验,邓小平领导和支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破除了个人崇拜,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转折,开辟了新时期、新道路。
 
第二阶段的解放思想从1981年至1997年。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阶段解放思想先后掀起了两次高潮,第一次以1992年初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起点。面对国际国内政治风波发生后,中国改革开放向何处去的考验,我们党冲破了在发展市场经济问题上的姓“社”姓“资”的思想枷锁,破除了对计划经济的崇拜,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第二次以江泽民5.29讲话和党的十五大为起点。面对邓小平逝世后,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考验,我们党冲破在寻找公有制实现形式上姓“公”姓“私”思想疑惑,破除了对公有制的崇拜,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经过思想解放,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
 
第三阶段的解放思想从1997年至2002年。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次解放思想的高潮是以2000年江泽民在广东考察时首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2001年江泽民“七一”讲话为标志。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党面临着如何加强自身建设的考验,我们党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推向了二十一世纪。
 
第四阶段的解放思想从2002年到2012年。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次解放思想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为起点。面对在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的矛盾加剧时,中国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考验,我们党冲破经济发展问题上单纯追求GDP增长的思想束缚,破除了对GDP的盲目崇拜,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五阶段2012年至今。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次解放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为起点。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的历史使命以及国际国内不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和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发展。

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哲学依据

陆秀芬

   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一个辨证统一体,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二者相互促进、相互依存。从本质上讲,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只有首先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真正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有着深厚的哲学依据。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我们制定的各类方针、政策,各类改革举措,从本质上讲,都属于意识的范畴,意识并不来源于我们的头脑,也不是我们的心灵主观自生的,其依据必然是客观的实际情况,也就是我们的国情、省情、市情和区情等等。所以,任何政策的制定者以及执行者,如果对于客观实际情况没有充分的了解和尊重,按照自己的习惯思维和主观偏好行事,就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要求,也就容易滑入主观主义的泥潭,偏执、守旧,从而危害到我们的事业。

   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又是运动发展的。无论是作为客观的物质世界,还是人的主观认识,都不会停住变化发展的脚步。我们周围的世界一日千里,旧有的思想观念难以跟上时代的发展。世界决不会因为人的认识僵化而停留前进的步伐。所以,要正确认识事物,把握变化发展的形势,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才能制定正确的、适合时代进步的应对措施。同时,我们还应认识到,我们的思想还不能仅仅是被动地去适应变化了的实际,思想有了前瞻性,策略和措施才能更有创造性,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我们的事业。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还告诉我们,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决定认识。人的认识是一个无限发展的过程,物质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决定认识的实践也是不断发展的,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推进,已经把一切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陈规旧说抛在身后。作为认识的来源,以及推动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实践每天都在促使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便在从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过程中,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

   解放思想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哲学命题,而是植根并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个进程中,具有广泛的指导性和实践性,我们应自始至终在自己的工作中坚持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深刻认识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

朱敏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根据客观实际,从实际出发,用批判的精神破除人们头脑中的旧观念和旧意识,树立起适应实践发展新要求的思想方式。解放思想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形成新认识,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打破旧的观念束缚、形成真理性认识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我国经过改革与发展,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地提高了,另一方面人们又极容易滋生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惰性。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虽然无比辉煌,但没有任何骄傲自满的理由,更不能夜郎自大。只有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不断克服自身的惰性,努力进取,在共同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自身获得全面、自由的发展,从而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适应新形势,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我国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 所有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前人没有遇到过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这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并用以指导新的实践。要想深刻把握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全面认识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冲破各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完成新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思想指挥行动,思路决定方法,方法决定出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时代赋予当代共产党人的重要历史使命。要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面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关键取决于我们思想解放的力度和程度。 解放思想是实现新发展、开拓新局面的金钥匙,只要我们不断坚持解放思想,敢于冲破各种僵化观念,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起点、新的阶段、新的矛盾、新的任务、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领域

凌云

按照区委的部署,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的主题展开。目标任务是按照“争做全市增长极、勇当转型先行军、打造协调发展区、建设美丽新农村”的要求,围绕将我区打造成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目标,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此次大讨论活动,既要突出问题导向又要坚持实践取向,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思想大解放:

一是围绕推进产业强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升级改造传统产业,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超前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更加重视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紧抓重大产业项目,使锡山成为企业发展的“宝地”、项目集聚的“高地”。

二是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通过创新促使传统领域重新焕发活力、并寻找出新的增长点,全力抢占发展“智”高点。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经济的支撑点,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健全科技资源共享与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孵化育成体系;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高端平台载体,增强集聚人才的吸引力。

三是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把握好发挥市场功能和政府主动作为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深刻把握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新特征新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

四是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教育、医疗、文体领域的建设,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切实保障低收入人员和特殊困难人员生活,扎实做好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五是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着眼长远发展,立足城乡一体化,加强重大基础设施自主规划力度,积极构建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加强市容环境的整治与管理,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更具江南风情、田园风光、现代风貌的美丽乡村。

六是围绕提高生态质量。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持续改善的发展新路,加快补齐生态短板,多管齐下做好控源截污工作,强化河长制管理,推动河道水质持续改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绿色福利。

七是围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创新实践,着力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充分肯定并激励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解放思想大讨论重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王志丹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求破除传统思想的束缚、突破旧的发展思维和路径依赖,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和“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理论联系实际,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怎么看与怎么干紧密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打通理论指导变为实践的路径和办法,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一是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在思想解放大讨论中统一思想、升华认识、提高站位,造好通向成功的“实践之船”。二是主动对照新时代的要求、高质量发展的标准,查找、梳理、破除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和障碍,打通思想认识的“观念之桥”。三是发扬乡镇企业初创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围绕将锡山打造成为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这一目标,探索新的思路、总结好的经验、开辟锡山发展实践的新境界。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认识问题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就是要以大讨论为契机让广大党员干部看清当前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发展优势与短板、找准发展路径和方法,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一是聚焦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如,在项目增量上做文章,做无锡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区战略,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聚焦锡山发展的重点问题。立足城乡一体化,加强规划引领、加强管理覆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三是及时将思想的大讨论转化发展的能量源。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交融,让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共性问题,又从自身工作的实际出发,深入研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让解放了的“思想”转化为科学决策、正确路径和实际行动。

避免闭门造车、泛泛而谈,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破除“解放思想大讨论”是“大张旗鼓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轰轰烈烈一阵风”的错误思想,杜绝用一种形式主义去代替另一种形式主义的现象。一方面,要坚持“走出去”,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解放思想不是向壁虚构,更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不断开阔视野、对标先进、提高定位的过程。另一方面,要坚持“沉下去”,熟悉本地实际情况。坚持全员参与,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根据不同板块、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实际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推思想的大解放。

 

解放思想须坚持“有破有立”

王丽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更谈不上改革发展的破局。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思想是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与动力的“总开关”。唯有把思想解放到位,才能在新时代把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到位。而思想的解放,是新旧思想观念的碰撞和交锋的过程,是以正确的新思维取代不合时宜的旧思维的过程,是一个有破有立的过程。

破除政治表态,以真抓实干促发展。真正的思想解放不需要“跟风表态”之心或无求真务实之意,那种不痛不痒、“不错也没有用”的表态背离了解放思想的初衷,歪曲了解放思想的本质,降低了解放思想的层次。新一轮的解放思想不是一般的学习讨论,不是简单的提高认识,更不是不着边际的泛泛而论,而是通过破除陈旧过时的、已经不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思想观念和条条框框,通过思想大洗礼、观念大变革、精神大振奋,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所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真抓实干促锡山全面高质量发展。

破除因循守旧,以改革创新求突破。因循守旧是一种思维习惯,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来说,因循守旧就是思想认识落后于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主观与客观、认识与实践相脱节,思想被种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所束缚。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就是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这些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敢为人先的思想意识。在新的历史时期,锡山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突破新瓶颈、破解新难题,实现“争做全市增长极、勇当转型先行军、打造协调发展区、建设美丽新农村”目标,就是要从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惰性状态中解放出来,从一些固化保守的习惯中解放出来,用全新的思想境界,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问题,以创新的精神拥抱未来。

破除本位至上,以服务大局增活力。本位主义是指处理单位与部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时只顾自己,不顾整体利益,对别部、别地、别人漠不关心的思想作风或行为态度。本位至上是非常有害的思想作风,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因此,新一轮解放思想与以往的解放思想相比,解放的难度和阻力都相对更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需要着眼全区发展大局,围绕区委区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在实践中从大局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切实增强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的观念,以思想的大解放,实现服务大提升、活力大释放、改革大作为。

让我们秉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时不我待的历史主动、自外于既得利益的政治担当,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锡山大发展,为高质量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而努力!

 

在思想大解放潮流中走在前列

朱一丹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校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应充分发挥优势,勇立潮头,争当先锋,争做全区解放思想的“先行者”“排头兵”。

在高举伟大旗帜中解放思想。“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党校举旗就是要旗帜鲜明举党的旗帜,党校走路就是要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校的性质、地位、任务和作用,决定了党校是为建党、兴党、强党而建立而工作的,是为党的事业的发展而建立而工作的。无论改革如何推进,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不能动摇;无论思想如何解放,忠诚于党的办学方向不能偏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和护旗者。

在教学改革创新中解放思想。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积极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贴广大党员干部意愿,进一步转变教学培训理念,走“转型创新跨越”发展之路。创新教学培训内容,按照干部的不同需求,在办好主体班次的基础上,探索 “短、平、快”式的小规模培训;改进教学培训方式,打破传统教学方法与组织形式,探索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结构化研讨、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多元教学模式,运用多媒体教学、新媒体教学等新型培训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生动性;整合教学培训资源,构建“大培训、大课堂、大调研”的资源共享新格局;优化教学培训队伍,拓宽专兼职师资队伍,提高培训师资力量。坚持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教学培训在改革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科研咨政转型发展中解放思想。重视加强党的思想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和咨政作用,是党校的重要职能。进一步突出科研问题导向,聚集锡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生动实践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类思想解放和理论研究活动,撰写发表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科研成果。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参与锡山工业企业发展变迁史调研,配合区政协做好《激浪春潮——新中国成立后无锡工业企业发展亲历记》的编纂工作。深入回顾锡山改革发展之路,总结梳理所取得的成就、形成的经验、需要破解的难题,做好无锡市委党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课题《改革开放40年奋进中的锡山发展》。提高科研管理水平,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精品,转化为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建议,转化为理论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党校理论宣传优势,积极开展专题宣讲,做好基层理论宣讲、政策解读工作,以实际行动不断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