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聚焦新时代 理论零距离 ——区委党校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9     选择阅读字号:[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王丽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定位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从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所作出的重大的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收获新思想。十九大报告提出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聚焦新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阶段性发展的新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一新的奋斗目标时间跨度“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为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使我国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做出安排。

实干新征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一棒接着一棒干,走过一程又一程。现在,我们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里新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艰难险阻,需要我们付出更艰巨和更艰苦的努力。让我们在党的领航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走好、走实每一步,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王雁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伟大梦想。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五年的砥砺奋进,五年的极不平凡。五年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朱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理论渊源,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根本主题,是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大理论成果进行系统整合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沿袭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理论传统、价值导向,沿袭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理脉络,写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力解决“新矛盾”,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锐意创新,更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不变初心。“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破题,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有机结合,把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具体化,构成了完备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谋划了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描绘了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历史要发展,人民要前进,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过去与未来之间,不变的是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下,我们国家必将迎来新的腾飞、实现新的跨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凌云

决胜全面小康。目前我国已提前实现基本小康目标,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中央确立了全新的目标,做出了战略安排,标定了前进方向,十九大开启的新征程,发出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动员令。

确定“五位一体”战略部署。十九大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确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二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四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五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满足人民期待  保障改善民生

王志丹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全新而准确的判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近40年来的改革开放成果已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在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若干任务,充分表明我们党将继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的姿态和决心。

使命担当更加明确。一是更加明确发展为了谁的使命初心。总书记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这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二是更加明确发展为了谁的价值追求。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兑现“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目标定位更加精准。首先,目标定位更加宏大全面。如就业质量提升上不仅提供公共就业服务,还针对高校毕业生、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提法则放大了光圈,描绘了更加宏大全面的全民健康卫生体系。其次,目标定位更加接地气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提法通俗易懂,贴切民生需求。再次,目标定位更加多维立体。随着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显著增强,民生需求也呈现多元化特点。报告很好地回应了多元化的民生诉求,从民生发展的任务、适应人群、不同地区、人的生命周期等多方面提出了民生发展改善的任务与实现途径。

方法途径更加成熟。一是坚守原则,持之以恒。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二是抓住重点,形成合力。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建章立制、统筹整合、完善体系、形成合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继续推动发展,着力解决好发展平衡、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更好满足人民在民生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承载新使命

陆秀芬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承载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党的建设重点任务。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四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五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