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委党校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我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新锡山》专版

发布时间:2016-10-19     选择阅读字号:[ ]

 

20163月《新锡山》专版
 
区委党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
 
        201512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区委党校迅速学习传达、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对党校工作的规律性研究,强化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推动党校事业不断发展。下面刊登部分党校教师学习体会文章。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靳丹铃
党校姓党,是党校发展的根本原则、思想核心和精神灵魂。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党校姓党”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党校承担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加强理论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使命。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和护旗者,说到底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主阵地,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党校的看齐意识,就要坚持党校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全面推进党校事业向前健康发展。 
2.“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质量立校。办学质量是党校的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坚持质量立校,着力抓好教学科研质量,全面提高党校工作水平,党校科学发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因此,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遵循,作为全面提升党校工作水平的一项战略任务。要坚持以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和运用党校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管理水平。同时,要锐意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等各方面工作的创新,加强规范,从严管理,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和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更好发挥党校的特色和优势。
    3.“党校姓党”就是要依靠党委办党校。党校姓党,党委办党校,这是一条基本的政治原则。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党委直接兴办的学校,又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的学校。切实履行好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也是党要管党的重要要求。因此,要自觉把党校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党校在职能发挥和转型发展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仅仅靠党校自力更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坚持党委办党校的原则,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党校自身也要充分发挥优势和特点,积极作为,方能赢得地位。尤其是在当前干部培训市场“一主多元”的竞争格局下,党校人更要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质量意识,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以过硬的培训质量、优质的科研成果,良好的后勤服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党校应有作用。
 
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王雁
    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也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校性质决定了党校教育必然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1.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主课意识增加主课份量。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的主课,是党校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必须重点抓好的教学内容。
一是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员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提高学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综合决策和驾驭全局能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工作,引导学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党性教育。在主体班次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针对不同班次的学制长短,安排充分的教学内容和时间,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教学内容上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道德品行、法治思维、反腐倡廉等教育,引导学员提升政治、道德、法纪和作风修养,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教学方式上坚持先进典型示范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党性分析与组织生活相结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把党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学员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内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引导学员守住党规党纪底线,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言行。
2.创新优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式,提升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注重回答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倡导和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深入开展领导工作经验交流和党性分析等教学活动,重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提高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强教学基地建设,规范基地管理。二是深度开发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应开设的教学专题,实行严格的教案审核、集体备课、课前试讲等制度,对课堂教学进行科学评估并建立激励机制。三是注重对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成效的考核,根据不同班次特点建立学习考核制度,激发学员的学习动力,并重视评价结果在干部提拔使用中的作用,激发学员重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内生动力。
3.加强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突出党校特色。学科建设是加强党校教学科研工作、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建设。一方面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党性教育学科建设为重点,扶持教学急需且相对薄弱学科,形成突出党校特色,满足学员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另一方面要注重人才培养,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后继有人。
 
提升党校科研水平和影响力
凌云
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科学研究是党校的重要职能,是党校开展教育工作的基础,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塑造党校形象的必要条件。科研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党校教学、咨政的能力和水平。党校在科研工作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把握党校科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党校科研水平,增强党校影响力。
1.发挥党校科研工作的支撑作用。一是围绕教学开展科研,以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党校教育培训。利用党校优势,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强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加强对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鼓励支持教研人员把教学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科研课题深入研究,做好教学专题与科研课题相互转换、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相互促进。二是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科研,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学习宣传党的重大理论、了解把握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应当先行一步,学多一些、学深一些、学透一些,通过撰写解读文章等形式,统一思想、解疑释惑、凝聚人心。特别是对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应主动进行深刻解读、发表学习体会文章,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三是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发挥党校理论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澄清模糊认识,抵制错误思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发挥党校智库作用。一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促进科研成果迅速向决策过程转化,更好地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二是打造过硬的科研队伍。完善科研管理体制,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激发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热情,培养教师的进取精神和奉献精神;加强调查研究,鼓励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深入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广泛调研,加深对市情区情的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加强与省市级党校的沟通协作,努力取得上级党校的科研指导,争取参与上级党校的科研项目,不断提高整体科研水平;加强与兄弟党校的学习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真正实现基层党校之间的科研资源共享;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和政策研究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以互利合作原则锻炼科研队伍,扩大党校科研工作覆盖面,探索多元合作新机制。
 
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
朱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的党校教师队伍,是干部教育工作的关键,是大力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基础。落实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严格纪律,坚定信仰。作为党校教师,一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党校事业,坚持党的立场,坚定党的信仰,践行党的宗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在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和大局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在党校讲台上弘扬主旋律,倡导和宣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等,用正确的思想理论和观点教育培养党员干部。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恪守职业道德,坚持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党校声誉,并以更高要求加强自身党性锻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
2.优化结构,人才强校。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一是拓宽教师来源渠道,坚持严格的政治标准和业务标准,引进符合党校教学和科研要求的优秀人才。二是加强党校同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的交流力度,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畅通人才双向交流渠道。三是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以及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
3.注重培养,提高能力。加强教师的锻炼和培养,切实提高师资水平,打造实施“名师工程”。一是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施教者,党校教师必须原原本本地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二是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提高理论水平,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加快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组织党校教研人员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加深对国情党情、市情区情的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有地区影响力的师资队伍。
4.创新管理,激励促进。一是在物质上切实保障党校教师工资待遇,增强党校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二是充分尊重教师的个人尊严、自我价值和个人需要,充分关心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个人的生活需求,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三是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机制,有效调动和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教学成效。
 
 坚持从严治党  落实从严治校
王志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中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对党校校风、校纪、校规的根本要求。基层党校落实从严治校应做到:
1.坚持严以治校。一是在党校的作风建设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这是党校严以治校的第一要务。在党校工作中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二是加强党校的学风建设,严明党校的规章制度、严肃党的纪律。只有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从严治学才能真正落实党校姓党原则,才能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三是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加强党校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党校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党校人才队伍建设,自觉做党员学习、党性锻炼、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模范,不断推进党校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创新。
2.坚持严以施教。一是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与要求制定教学培训计划,并且按照党校工作条例的相关精神严格执行。在党校的课堂上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学习党的理论、宣传党的政策。二是党校教师要坚持“研究无禁区、讲台有纪律”的原则,正确处理解放思想与遵守政治纪律、改革创新与继承党校优良传统的关系,使党校成为最讲政治纪律、最守政治规矩的地方,成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表率,努力完成地方党委和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三是规范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从严管理。严肃党校课堂的政治纪律,严格把关选好专题备好课,严格执行教学方案做好教学管理,积极做好党校教学科研的方向性引导工作。四是把严以治学和锐意创新结合起来。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教育的基础上,创新课程设置,优化教学形式,针对培训学员的特点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3.坚持严以管理。党校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方针的主要力量,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因此要加强党校学员的管理。一是对到党校学习培训的党员干部,不论什么身份、什么职务,都要作为学员严格要求。二是加强学员的学风建设和管理,坚决杜绝党校学员自由散漫以及在党校学习期间请客送礼、经营人脉的不正之风。三是教育引导党校学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校纪律,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课堂纪律、考试纪律、请销假纪律等,把党性锻炼贯穿、落实于党校生活的各个环节,体现在党校学习的全过程,让学员自觉维护好党校的教学管理秩序。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应该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统稿: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