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信息快递

东港镇残疾人之家||春立心头 春暖花开

 

东港镇残疾人之家-春立心头 春暖花开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以寅月为春正、立春为岁首,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在202424日立春这一天,东港镇残联携手益爱便民服务社在东港镇残疾人之家开展春立心头 春暖花开立春主题活动。

志愿者为大家介绍立春的知识。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立春作为四时之端,标志着寒风凌冽、万物闭藏的冬天正在结束,风和日丽、生机勃勃的春天即将到来,令人充满希望。

窗花,中国古老的汉族传统民间艺术之一。自古以来,人们用剪窗花来表达自己庆贺春回大地的欢乐心情。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志愿者教大家如何通过一折一画一剪,将一个个生动传神的窗花作品呈现在眼前。

在掌握了折、画、剪的小窍门之后,学员们便开始了自由创作。不一会儿,一朵朵美丽的窗花映入眼帘。这不仅仅表达了学员们辞旧迎新、接春纳福的美好愿景,更是一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

立春吃团圆是无锡民间的传统习俗,工作人员早早地就为大家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团圆。学员们吃着团圆,感受到了立春带来的阵阵暖意。

此次活动,学员们不仅学习了传统民俗知识,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提高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祝愿残疾人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都身体健康,顺顺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