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信息快递

“锡”心与共 党建助残暖人心

 

 

“锡”心与共 党建助残暖人心

 

912日晚,无锡荟聚主中庭热闹非常、暖意十足。党建引领聚合力,爱心助残谱新篇”——“‘望你很好扶残助残系列活动暨2023乐之夜文艺演出走进锡山区云林街道活动在此启幕。市残联副理事长、市志愿助残联盟党委副书记姚沛声,区委副书记、副区长葛敏,副区长谢乐章等出席活动。

党建引领

爱心助残展新风

姚沛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锡山区志愿助残联盟总支部的揭牌标志着无锡市志愿助残联盟正式扎根锡山区,这既是对扶残、助残无锡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党建工作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希望市、区两级助残联盟加强党建引领、凝聚助残共识,建好锡山基地,积极深化党建+助残的创新举措,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区残联结合残疾人实际需求,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深化党建+助残的创新举措,打造“‘望你很好扶残助残服务品牌,推进残疾人就业帮扶、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托养服务、残疾人文体活动、无障碍家庭改造等为主要内容的10项助残行动,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活动现场,分别为来自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等11家志愿助残联盟成员单位和无锡宜家家居在内的8家爱心助残单位进行授牌。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推进健康锡山建设,区政府出台了《锡山区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区残联联合区卫健委等部门建立了区、镇(街道)两级残疾预防宣传教育专业队伍、命名了首批宣教基地。现场,对这10支残疾预防宣传教育专业队伍和首批8个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基地进行授牌。

同时,为加强残疾人事业法治和文化建设,推进残疾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更广泛地惠及残疾人,区残联联合区司法局、区文体旅游局现场为11位法律顾问和9位文艺指导员颁发聘书。

喜迎亚残运

文艺汇演展风采

10月,杭州即将迎来以阳光、和谐、自强、共享为办赛理念的第四届亚残运会,作为全亚洲残疾人的一次体育盛会,将再一次展现残疾人风采。

此次2023乐之夜文艺演出,以喜迎亚残运,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邀请全市众多身残志坚的艺术者们用自己的才艺,展示残疾人不屈的精神和动人风采。

演出在鼓乐《早安隆回》中拉开序幕,铿锵有力的鼓点将他们坚定乐观、积极向上的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激情澎湃。紧接着,陶笛演奏、男声三重唱、二胡合奏、架子鼓等节目轮番呈现,台上演员倾情演绎,台下观众尽情欣赏,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尤其是独具魅力的轮椅舞表演,充分展现了残疾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获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残健共融

品质生活展新颜

近年来,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云林街道特别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设置康复服务室,组建残疾人之家,构建党建助残联盟服务圈,致力于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展现出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与活动同时进行的还有一场特色鲜明的助残主题集市,设有政策咨询区、文创产品展示区、红十字会救援演示区和辅具产品展示区。政策咨询区主要提供残疾人康复、救助、教育、就业等方面优惠政策咨询服务。文创产品展示区主要展示残疾人之家十字绣作品、非遗竹编手工制品、滴胶书签、手工皂、自调护手霜、扭扭棒花束等文创产品。红十字会救援演示区主要展示救援演示内容。辅具产品展示区主要展示康复所需的相关辅具。

这个扭扭棒花束真好看。各个展示区主题鲜明,吸引了众多商户和市民朋友驻足拍照、为打卡。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非常好,传递出社会对残障群体的关心和关怀。

下阶段,锡山将继续推进残疾人生活保障、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托养服务、文体生活等工作,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解决残疾人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