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信息快递

赏金秋美景 品历史悠悠——东亭街道残疾人之家金秋文化行

 

 

赏金秋美景  品历史悠悠

——东亭街道残疾人之家金秋文化行

秋色渐将晚,霜信报黄花。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累累的硕果,沉沉的稻穗;秋天也是一个多彩的季节,火红的落叶,斑斓的鲜花。

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20221025日,东亭街道残联携手暖洋洋便民服务社带领东亭街道残疾人之家学员们来到新吴区鸿山街道欣赏秋天美景,并参观鸿山遗址博物馆,聆听吴文化发展历程,感受一场历史的变迁。

鸿山遗址博物馆内共设有鸿山遗址出土文物展示吴文化主题展示丘承墩原址展示三个展示主题,主要展示在鸿山遗址考古发掘过程中出土的精品文物,是春秋战国时期长江下游吴越地区的综合性大遗址,因其独特的文化面貌和重大学术价值,被评为全国100项重点保护大遗址工程和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

学员们随着参观路线向前,惊奇地发现一个十分熟悉的图案!——玉飞凤,出土于鸿山越国贵族墓,是国内发现最早的微雕玉器,拥有3000年悠久历史,是无锡市的城市徽标。

受沁呈白色,微透明,凤额有一红色圆斑。作振翅欲飞状,双目及冠减地成高浮雕,翅及尾采用边缘切割成形,器身两面用微雕工艺阴刻细密的鳞形纹和羽线纹,体态优雅饱满,厚重而不失轻盈,体现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玉飞凤作为古代墓主的配饰物,是当时贵族流行的一种悬佩玉饰,象征天下安宁。

各式各样的瓦器、陶器、青铜器、玉器都陈列在展示柜中,大家也能看出随着年代的推移,各类器皿和装饰品的工艺也愈加精致起来。

此次金秋文化行活动行程轻松悠闲,不仅让学员们欣赏到了秋天的美景,还让特殊群体了解了无锡这个城市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学员们积极踊跃参与其中。活动充分展现了广大残疾人坚强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营造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