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公告公示

锡山区残联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 主要职能
  • 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 2019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收入决算表
  • 支出决算表
  •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配合有关部门起草有关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协助政府研究制定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二)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培训、文化、体育、用品供应、福利、残疾预防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三)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四)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五)承担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六)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
(七)开展残疾人事业的交流与合作。
(八)指导镇残联的业务工作。
(九)承担区委、区政府和市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和综合科。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锡山区残疾人教育就业管理中心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残联2019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残联本级残疾人教育就业管理中心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残疾人生活保障全覆盖。秉持普惠加特惠的原则,优先将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实现了社会保障政策的全覆盖。全年,有享受低保家庭内重残生活补贴142人、低保家庭内非重残生活补贴 276人、低保外无固定收入重残生活补贴2300人、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生活补贴220人 、低保外无固定收入精神智力非重残生活补贴252人,护理补贴3276人。

2、残疾人团体保险升级提标。为延伸和扩展助残服务内涵和内容,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搭起一张全新的保护网络。在推行五年的残疾人人身意外团体保险的基础上,对保险项目、服务内涵、投保标准升级提标,增加了残疾人出行交通和重大疾病保险项目。通过政府采购,4月1 日实施“升级”版残疾人团体保险,为8241名持证残疾人投保,截止10月底,共出险93起,赔付额29.46万元。

3、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深入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们高度重视,聚焦重点,科学谋划,办理了政府采购相关手续,确定了无锡市残联定点机构无锡和诚残疾人辅助器具有限公司为改造施工单位,开展残疾人家庭改造入户需求筛查和评估,紧扣居家无障碍的要求,根据改造对象的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和家庭实际,为他们量身定制改造设计方案,做到一户一策。全区完成55户改造家庭。

4、残疾人宜居工程持续推进。按因人制宜、因房制宜、因需制宜的原则,按照每户1万元的标准,为18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居住环境改造,为48户残疾人家庭配送61件必要的家电和文化设施。

5、全面提升就业服务。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采取走村入户的方式,开展了以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主体的就业培训需求调查,联合锡山中专编制了“菜单式”目录,举办了1期插花技能培训班和1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年度共培训残疾人105名,其中实名制新增45名。二是推进按比例就业。根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的有关规定,对331家企业开展残疾人用工年审,全区集中和按比例就业人数1006人。三是辅助性就业稳步推进。发挥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劳动产品调配中心作用,为各“残疾人之家”提供更多操作简便、附加值高的辅助性就业项目和产品,全区有清洁用品包装、眼镜袋穿线、商品标签粘贴等10个辅助劳动项目,辅助性就业人数180人。实名制新增就业64人。

6、探索残疾人就业服务品牌。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成立了锡山区残疾人就业促进会,探索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新途径,通过企业化运营、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建成东亭街道、锡北镇2家 “乐活之家”连锁超市建设,共安置10多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脱贫 。

7、全面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按照精准康复服务方案和目录清单,为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残疾儿童、持证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全年,完成对1857名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其中:精神病服药救助762人、0-6岁抢救性康复159人、7-14岁康复救助46人、适配假肢矫形器36人、白内障复明手术补贴583人、辅助器具适配271人496件。全面推进残疾预防工作,组织开展5场 “助残日”、“爱耳日”等系列残疾预防知识宣讲活动,做到残疾预防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8、稳步推进残疾人代步车置换(更新)工作。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区开展非标电动(燃油)三、四轮车辆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规范残疾人代步车管理,维护下肢残疾人代步出行的合法权益,稳步扎实推进相关工作。通过前期宣传发动、摸底调查、帮扶就业、代步车置换等,截止6月,全区回收下肢残疾人代步旧车139辆,新型代步车上牌214辆。 联合锡山交警大队举办2场《道路交通安全法》宣讲活动,引导残疾人车主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9、做深做细平安信访。注重维权与维稳并举,将侵害残疾人权益列入系统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发挥“阳光”信访作用,全面落实理事长信访接待日、律师定点、法律援助等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化解矛盾,做到程序到位、解释到位、服务到位。截至10月10日,区本级共受理 14件次,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

10、聚焦重要节日开展活动。一是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根据上级残联要求,我们下发了《锡山区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通知》,对助残日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通过开展了走访慰问、事业系列宣传、残疾人服务“开放日”体验、“学跟听,同心圆梦”主题教育、就业创业扶助、携手助残快乐游园、中国象棋比赛、 “公益助残一日捐”等活动与方式,增进了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扶残助残风气的进一步形成,全面增强了全社会的扶残助残意识。二是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活动。围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按照就近就便、共建共融的原则,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锡山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残疾人读书征文比赛,59名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读书感悟,来歌颂了对祖国的强盛繁荣。云林街道举办了“生活因我们更精彩”——残疾人社区文艺演出、东亭街道组织“同唱红歌——礼赞新中国”、厚桥街道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公益群星秀”等活动,集中展现了广大残疾人的自强自立精神和感恩党的好政策,在活动中庆祝祖国70华诞,抒发对祖国、生活的热爱之前,增强了融入社会的信心。

11、开展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制定了《2019年锡山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区镇两级业务培训,6月启动入户现场调查,完成调查8389人,入户登记率96.20%

12、规范残疾人之家建设。围绕残疾人之家建设标准,按照对创办主体、运行机制、服务功能、政策保障、经费支持上进行了全面规范。目前,全区18个“残疾人之家” 围绕“七有七服务”标准,高标准推进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培训、文体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全年,共为205名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的基本服务。

13、残疾人比赛成绩显著。积极推进残疾人文体争光计划,完善选拔和培养残疾人优秀人次机制。在无锡市残疾人飞镖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无锡市残疾人象棋比赛团体第二名,无锡市残疾人游泳比赛荣获团体第三名。区四届世界残奥会冠军姚娟在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以43.12米的成绩获得F44级女子标枪冠军,充分展现了锡山健儿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盛玉红作为残疾人运动员嘉宾被国家体育总局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

 

 

第二部分 残联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残联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3462.6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88.65188.65万元,减少9.83%。其中:

(一)收入总计1731.31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731.31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188.65万元,减少9.83%。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缩减开支。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同。

3.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同。

4.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同。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同。

6.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同。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与上年相同。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1731.31万元。包括: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1634.31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康复、文体活动、专项服务等。与上年相比减少218.87万元,减少11.81%。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缩减开支。

2.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11.4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与上年相比增加11.4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决算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85.5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和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85.5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决算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

4.结余分配0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与上年相同。

5.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残联本年收入合计1731.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31.31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残联本年支出合计1731.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2.24万元,占26.7%;项目支出1269.07万元,占73.3%;经营支出 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残联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462.6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88.65188.65万元,减少9.83%。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缩减开支。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残联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731.3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残联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31.31万元,支出决算为1731.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残疾人事业(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18.1万元,支出决算为3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残疾人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1.35万元,支出决算为11.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康复(项)。年初预算为72.2万元,支出决算为7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18.94万元,支出决算为1218.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72万元,支出决算为13.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二)卫生健康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9.2万元,支出决算为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28万元,支出决算为2.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8.51万元,支出决算为28.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49.16万元,支出决算为49.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7.85万元,支出决算为7.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残联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2.2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42.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9.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残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31.31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1.87万元,减少6.58%。主要原因是压缩经费,缩减开支。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残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2.2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42.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9.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残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9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5.6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0.6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4.3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1.9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减少4.19万元,主要原因为较上年少1批次。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机票、食宿、交通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决算相同,主要原因为没有公务用车,未有该项费用产生。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决算相同,主要原因为没有公务用车,未有该项费用产生。

3.公务接待费0.6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减少0.24万元,主要原因为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64万元,接待10批次,60人次,主要为接待上级、同行及乡镇残联等单位一访学习交流及工作指导等。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残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增加0.02万元,主要原因为召开残疾人工作推进会。2019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个,参加会议42人次。主要为召开残疾人工作推进会。

残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7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增加1.45万元,主要原因为党员培训和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2019年度全年组织培训6个,组织培训23人次。主要为党员培训、无锡市残联工作人员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残联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63万元,比2018年增加2.31万元,增长17.34 %。主要原因是:购置办公设备。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2.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2.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部门单位(□开展、R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单位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残联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格.pdf

无锡市锡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