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题活动

锡山区残疾人“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一等奖)

 

    镜头下,连接粤港澳三地的中国骄傲——港珠澳大桥巍巍绵延!在创造多项世界纪录的同时,在溢美赞誉纷至沓来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股强大的民族创造力,民族自豪感霎时激荡,经久不息。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极大缩短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间的时空距离,被视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脊梁”,从而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等创新要素的高效流动和配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效建设和快速发展。桥梁最基本的功能——消除阻隔、连接畅行此刻增添了更为非凡的意义,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确确实实的大有用处。

    作为历史的见证各式桥梁也告诉我们:新中国来之不易!闪现眼前的是那些镌刻着悲愤、激昂、不懈奋进的画面:血染湘江中红军将士誓死守卫的生命浮桥;大渡河上22名勇士舍生忘死飞渡泸定桥;卢沟桥的枪声唤起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不屈铁骨;冲锋号响起前董存瑞在桥下拉响了炸药包;跨过鸭绿江大桥的志愿军将士用血肉长城捍卫了祖国的威严;万里长江中百余座通途飞桥连接起了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回望共和国70年波澜壮阔的风雨征程,桥,更在预示着:一辈辈共产党人带领着人民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

    今年是我踏上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这些年来,见过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残疾人,他们的状况或多或少是不尽如人意的,怎样才能切实有效地帮助到他们呢?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此,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又应该做些什么呢?作为弱势群体中的一员,残疾人专职委员从中又能发挥多大的作用?

    像喜鹊那样化身为鹊桥的一份子。鹊桥,是人们寄予神话传说表达出的最美心愿和祝福,让浩瀚银河不再隔绝,让悲伤的分离变成喜悦的团聚。

    我们也要化身为桥,成为联系广大残疾人的纽带,把残疾人凝聚、团结在周围。因为感同身受,我们要替残疾人发声;因为感同身受,我们要帮残疾人解难。残疾人专职委员要真正成为残疾人“看得见”“够得着”“靠得上”的贴心人,在及时准确上传下达的基础上,保证各项惠及残疾人的政策能落实到个人,不遗漏一个残疾人。

    结合代表功能与服务功能,残疾人专职委员在以同理心为残疾人服务的同时,也应该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全面掌握各类涉残知识、政策、法律法规,急残疾人所急,想残疾人未想,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我们必须力所能及而竭尽全力,我们才能脚踏实地以大步流星。

    田埂沟垄间的一块木板不甚起眼,因为沟的宽度不大,一个跨步就能过去。母亲叫我拎桶水去菜地浇水,没办法跨了,只能踩着那块木板过去。小小的一块木板此时是一座简易的小桥,可能微不足道,却与人蛮大便利。

    我愿做那静卧田埂的小木板,更想成为伟岸挺拔的跨江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