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公共服务

残疾人心理健康知识

 

残疾人心理健康知识
一、前言
残疾人是我们社会中一个弱势群体,同时也是我们社会一个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当今竞争日益的社会中,残疾人面临的现实越来越严峻,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不够,很多人都存在着歧视,漠视残疾人的问题,使残疾人感到孤立无助,在生活和工作中均难以实现自己的愿望而产生自卑心理。很多人只知道同情和怜悯,却没有关注过残疾人的自尊与特点,他们的个体差异与奋斗往往被人忽视。加之自己不能够正确和乐观的看待自己身体残疾,所以往往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
二、问题
我们残疾人的人生中如何才能保持心理健康?发挥个人的优势?
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的要点是什么?
什么是心理情绪的问题,如何才能达到良好的心理状态?
三、解决方法
1、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
正确的人生态度来源于正确的认识,正确的价值观。抱有正确人生态度的人,对周围的事物有清醒的认识与判断,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且头脑清楚,眼界开阔,立场坚定,既不保守,也不冒进。
态度决定一切,总之,正确的人生态度使他们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比较客观、稳妥,与时代共同进步,心态始终保持健康水平。
2、要有满意的健康心境心理。
有了满意的心境是健康心理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的人,对自己、对他人、对工作、对学习、对生活都比较满意,没有心理障碍。满意的心境来源于正确的认识,由于他们能一分为二地论人论事,因而既能接受自己,又能悦纳他人。
对自己的外貌、德才学识有正确的分析。
在别人的议论包围中既不会被赞扬、歌颂冲昏头脑,又不会因批评、责备而烦恼,因为他们对自己心中有数,能从别人的议论中吸取有益的东西。
不自骄自傲,也不自轻自贱。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不会淹没在别人的议论中无所适从,总是处于一种独立自主的状态。
对别人有一种客观的、全面的评价,不会忽冷忽热,不会苛刻地要求别人。对工作、生活、学习也有正确的标准,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因为心境总是愉快的。
3、和谐的人际关系
乐于交往的人往往在相互交往中得到尊重、信任和友爱。这是因为他们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别人,因为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与人为善的人能够与大家互相理解、彼此感情融洽,协调一致,相互配合默契。人际关系和谐,心情就会舒畅,心理会处于健康状态中。
4、良好的个性,统一的人格。
良好的个性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标志,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保持统一的人格,做到自信而不狂妄,热情而不轻浮,坚韧而不固执,礼貌而不虚伪,灵活而不油滑,勇敢而不鲁莽,既有坚持到底的精神,又不顽固执拗,始终保持坚强的意志,诚实、正直的作风,谦虚、开朗的性格。
5、适度的情绪,充分的理智。
健康心理必须有自我控制能力,有适度的情绪,不过悲、过喜、过忧、过怒。
要用积极的情绪战胜消极情绪、过激情绪维护较长的时间。要始终保持热情饱满、乐观向上的情绪,而不低下猥琐、泪丧悲观的情绪,更不会反复无常。
四、总结
保持正确的人生态度,拥有满意的健康心理,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良好的个性、统一的人格,同时保持适度的情绪、充分的理智。我们必须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这样才能发挥个人的优势,才能拥抱美好充满阳光的生活。从现在起,从细节做起,保持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