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公共服务

锡山区残疾人享受的优惠政策

   

锡山区残疾人享受的优惠政策

按照国家、省、市、区相关政策,具有本区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对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按低保标准提高20%发放低保金;其中,重度残疾人按低保标准全额发放120%低保金。
2、低保对象以外的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按低保标准全额发放生活救助金。对有固定收入,但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重度残疾人本人,参照城乡低保标准,补足其差额。
3、对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以上、200%以内的有2名(含)以上残疾人,或残疾人由父母供养且父母有一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依法由祖父母、外祖父母、其他亲属供养且供养人有一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特殊困难家庭中的残疾人,按照不低于城乡低保标准的60%发放生活救助金。
4对享受低保待遇后生活仍有特别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向无业重度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救助金,向一户多残等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80100元的经济补助金。
5、贫困残疾人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突发性事故等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按临时生活救助标准提高20%给予救助,总额不超过规定的最高限额。
6、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上1.5倍以内的无业重度残疾人由政府承担其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参保精神病人按照“门诊特殊病种治疗”有关规定,享受保障待遇。
7、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为其购票和进站、上下机(车、船)提供方便,其随身必备辅助器具可予免费携带。
8、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费搭乘公共汽车、地铁、轮(渡)船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政府性投资的公共收费停车场免收残疾人代步工具停车费。
9、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使用移动电话给予套餐优惠。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递。
10、残疾人持有效证件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旅游景点予以免费。
11、残疾程度为中度以上(一、二、三级肢残,一、二级盲残,一级低视力,一、二、三级智力残,一、二、三级精神残)的残疾人,其个人所得税减征幅度为:全年应纳所得税额不超过2000元的,减征比例为100%;超过200010000元的部分,减征比例为50%;超过10000元的部分,减征比例为0。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残疾程度为轻度(四级肢残,二级低视力,一、二、三、四级听力言语残,四级智力残,四级精神残)的残疾人,其个人所得税减征幅度按中度以上残疾人的50%计算。
12对具有本区户籍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教育救助。幼儿园:补助保育教育费及生活费,每生600/学期;小学: 补助生活费每生300/学期;初中:补助生活费每生400/学期,寄宿生另免寄宿费;普通高中:补助教育及生活费每生1600/学期(生活补贴500元);职业学校:补助教育费每生1300/学期;高等院校:本一、本二每生补助3500/年,大专及本三每生补助3000/年。
13、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可享受免费技能培训。在就业年龄段且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可到各级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免费办理失业和求职登记。
14、对法定就业年龄段内(女16-50周岁、男16-60周岁)无业(失业、下岗)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种养业、盲人新开办保健按摩机构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6000元。
15、对自主创业、个体和灵活就业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的,按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标准,连续补贴3年。对盲人按摩企业从业困难残疾人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配套省补贴按个人缴纳部分1/3的标准连续补贴3年。与其它社会保险补贴不重复享受。 
16、对06周岁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服务,对714周岁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177周岁以下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每例补贴5万元,7周岁以下人工耳蜗植入的手术费补贴1万元(跟标中残联人工耳蜗项目)
1814周岁以下苯丙酮尿症患儿特殊食品补贴每年不超过1万元。
1914周岁以下有手术需求的肢体残疾儿童矫治手术每列补贴不超过1万元。
2014周岁以下儿童定制式轮椅每辆补贴不超过5千元。
21、对贫困精神残疾人住院提供不超过3000元的限额补助(原则上一人一年内不重复享受),对贫困精神残疾人服药提供每年不超过500元的限额补助。
22、为在就业年龄段、有机构康复需求并具备条件的贫困偏瘫患者和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一次性为期2个月的机构康复服务。
23 为视力残疾人免费提供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为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为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矫形器,为白内障复明手术患者根据其医疗保险报销情况,给予相应补助。
24、免费为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配发基本辅助器具或发放定额维修服务券等;为符合改造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一次性基本无障碍改造,限额不超过1500元。
25、对经济困难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
26、残疾人参加各级举办的残疾人专项社会活动,给予相应的误工、交通、训练、参赛等补贴。
27、符合条件的下肢残疾人购买无锡市政府指定的残疾人专用车核发牌证并给予购车补贴1000元。对驾驶无锡市政府指定残疾人专用车的车主,按国家标准给予能源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