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政策体系 >> 康复服务

无锡市锡山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残疾预防和康复干预项目的实施方案

 

无锡市锡山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残疾预防和康复干预项目的实施方案
  
锡山残20154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残联等部门关于锡山区推进残疾预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锡府办发201476)文件精神,努力预防和控制残疾的发生,现决定在全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残疾预防和康复干预项目。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项目背景
我国5-15岁青少年脊柱侧凸发生率为3-5%,主要以中小学生为主,是一种常见的致残疾病。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脊柱生长较快,原本的轻度脊柱侧凸会在这一时期迅速加重。如果能早期发现,并早期康复干预,40度以下的脊柱侧凸患者可以通过姿势纠正、体操矫形及支具治疗,95%的患者可得到控制,从而减少手术率、降低致残率。2014年,无锡市已在北塘区试点开展了青少年脊柱侧凸筛查工作,并将脊柱侧凸筛查项目纳入中小学生常规健康检查中,共有1.5万余名学生接受了脊柱检查,取得了较好的项目成果
二、实施对象
全区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小学一至四年级学生以健康教育为主,小学五六年级及初中学生以筛查和康复为主。
三、具体内容
1脊柱筛查:残联、卫计、教育及相关单位组织并协调对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中学生进行脊柱侧凸筛查,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年度常规体检中加入脊柱侧凸筛查内容,亦可单独组织筛查工作。筛查单位根据筛查结果向各学校出具筛查阳性告知书,并对脊柱侧凸患病情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统计分析。
2评估诊断和分级康复:各学校对筛查阳性的学生发放告知书,建议其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脊柱侧凸的专业评估和诊断。相关医疗机构根据确诊病情,开展脊柱侧凸分级康复治疗,并定期评估。
3健康教育: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的防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健康讲座及知识竞赛、学习脊柱健康操等多种形式,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宣传预防脊柱侧凸、纠正不良姿势的知识。
四、各部门职责
1残联:负责项目的总体协调和组织工作,对各部门项目工作进展进行督查和指导。
2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协调筛查机构与各有关医疗机构的沟通、合作,保证项目工作的质量与进度。
3教育局:负责所辖中小学校(小学和初中)的项目开展工作,组织各学校开展脊柱筛查、健康教育工作,并对学校开展项目的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对脊柱筛查列入常规体检的单位,负责与体检机构进行沟通协调,确保脊柱筛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4各有关医疗单位和部门(学校卫生保健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积极配合筛查机构开展脊柱筛查工作,提供相应的信息和数据。
5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脊柱筛查、评估、确诊和分级康复工作的具体实施,派出专业人员到校进行脊柱筛查,并积极向各单位提供健康教育的专业资料。负责对项目工作的数据收集、质量控制和数据分析,保证项目实施过程符合科学、有序、透明、公正的原则。
五、实施步骤:
1组织协调(4月)
由区残联牵头协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教育局联合出台《无锡市锡山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残疾预防和康复干预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的联络人员及具体工作。
2筛查准备(9月上旬完成)
各中(小)学报送2015年初中生和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体检的数据及时间安排,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汇总,协调各单位筛查体检时间,并下发相关调查问卷。
3脊柱筛查(9月下旬-10月,视各单位体检时间安排决定)
结合2015年度学生体检安排,各学校按照脊柱筛查工作的要求布置相关场地,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派出专业医务人员到校进行脊柱筛查,并回收调查问卷。                
4脊柱复查(筛查结束后2周内)
根据筛查结果,对测量角度超过4度的学生发放《脊柱侧凸初筛阳性告知单》,建议家长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复查、评估和诊断。
5数据汇总及统计(11月底前)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对筛查和复查的数据进行汇总并统计分析,出具分析报告,反馈区残联。
6康复干预(复查确诊后1个月内开始)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对复查后确诊的学生提供相关康复干预,分轻、中、重三级进行相应的康复干预治疗,纠正轻度脊柱侧凸或减慢脊柱侧凸的进行性发展速度。
7宣教工作(12月底前全面展开)
各学校积极配合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对在校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开展预防脊柱侧凸的健康教育,提高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对脊柱侧凸防治的健康知晓率。
六、项目经费
本项目所产生的脊柱筛查工作经费用由锡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承担,各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学生的筛查费用。除筛查费用以外的评估、诊断及康复治疗费用,相关单位应严格按医疗卫生收费相关规定收取,严禁乱收费。区残疾人联合会要积极争取资金为在该项目中出现的困难家庭的学生提供帮助。
                                                    
锡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锡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锡山区教育局
                   201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