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创新文化

残疾人工作对社区建设的作用和工作思路

 

残疾人工作对社区建设的能动作用
   
  在人类的文明进程中,残疾是人类不可避免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也正是因此,才激发人类不懈地努力去克服、消除残疾带来的障碍,追求完善,获取自由。社区建设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结果,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力,这其间社区残疾人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讲,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往往集中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保障工作上。事实上,无论是社区服务,还是社区建设,大量的、 基本的工作对象还是弱势群体, 即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和儿童。为上述人群提供服务和保障构成了社区工作的主体,也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区建设的根本宗旨。
   
  残疾人作为特殊而困难的弱势群体,构成了他们需求的广泛性和多样性,从而使得社区残疾人工作更为艰巨、复杂。正因如此,残疾人工作在不断地拓展着社区建设的工作领域, 做好社区残疾人工作更加显示出社区建设的无比优越, 显示出社区建设给社会文明带来的积极成果。从另一方面看,在残疾人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潜能。只要帮助他们消除障碍,提供必要的条件,就会焕发他们的能动作用,同样成为社区建设的力量,成为社会文明的建设者。 同时,残疾人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在社区建设中同样发挥着无可替代的感召力,成为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融入社区是社区残疾人工作的基本思路
   
  社区建设为残疾人事业提供了一次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抓住这次机遇,积极探索社区工作的新途径,开辟残疾人工作的新领域。社区建设是社会管理体制在基层层面的重大改革,这对于任何一项要求有所作为的工作来说,具有先决性、基础性的意义。因此,将社区残疾人工作融入社区建设的大局,按照社区建设的总体框架进行设计并随着社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同步发展是这项工作的总体思路。
   
  (1) 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区为依托,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方式。社区残疾人工作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社区内企事业单位、 、中介组织和居民群众等各种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推进社区残疾人工作的合力。
     (2) 将社区残疾人工作纳入社区建设总体规划,融为一体、同步发展、共建共享。要树立信心,弘扬一个理念,实行两个整合,从本地区社区建设的实际出发,将社区残疾人工作融于社区建设之中,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发掘潜力,拓展服务能力,做到社区残疾人工作与社区建设协调发展, 使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尤其在社区康复方面更突显,因为社区康复工作不仅要依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要充分发挥社区内各有关组织即残疾人协会,工、青、妇组织等,志愿人员、残疾人自身及其亲友的作用,形成“社区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
   
  (3) 建立以社区居民委员会为核心、社区残疾人组织为纽带、社区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工作机制,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哪里有社区,哪里有残协”,发挥社区居委会的自治组织作用,充分利用社区残疾人协会联系残疾人的优势,以人为本,夯实基础,逐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区残疾人工作机制, 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调动残疾人的积极性,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