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风采集锦 >> 工作日记

蜕变

 

蝉的一生经历了多次的蜕变,才得以成长;蚕的一生经历了一次蜕变,它羽化成了蝶;毛毛虫的一生也经历了一次彻彻底底的蜕变,进化成了蝴蝶。同样,人在漫长的一生中,也要经历受益终身的蜕变,去战胜人生中的困难,劈开光明未来中的最后一丝黑暗,走向成功,去迎接只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认识残疾姑娘小燕是在一次走访中,她智力四级残,从小失去了母亲,与智障的哥哥,未老先衰的病体爸爸相依为命。我对她的印象颇深。
初次见她的时候,她躲在里窝不肯见人,被她爸爸千呼万唤才喊出来。只见她慢悠悠地走过来,胖得有些摇摆不定,穿着一件红色的卡通机器猫图案的短袖,略显滑稽。她一直低着头,也不说话,两手把弄着衣角,事不关已的呆立着。我们理事长给她慰问金,她低着头毫无表情地接受了。她爸让她谢谢领导,可她始终低着头,一声不吭,在不经意间,却两眼往上瞟了理事长一眼。当时我们理事长开玩笑说:“啊?我们好意来看看你,你怎么对我翻白眼啊?”就这样一个25岁的花季少女,却无缘于阳光、热情、微笑这些本该属于她的青春岁月。
她爸爸告诉我们,小燕是先天性智障,上学不到五年级就辍学在家,一直到现在,没有工作,不愿意走出家门,连最简单的家务活比如烧饭洗衣都不会,家里、身上都是脏兮兮的,一股股怪味儿,更别说与人交流,适应社会了。我们了解这一情况后,很着急也很担忧,感觉她和哥哥两个人都适合进东港镇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于是,在我们的说动和鼓舞之下,她爸爸接受了我们的好意,兄妹俩成了我们中心的员工。
在我们中心,残疾朋友们一起工作,一起聊天,一起休息,一起吃饭,俨然一个大家庭。刚开始的时候,小燕跟在家里时一个样,低着头,不吭不声,只顾自己,两眼不时地会往上一翻,瞟你一眼。后来慢慢、慢慢地与周围人开始交流了;再后来看见我,居然会主动和我聊起了家常:“我家买了一个新电视机,放在爸爸房间”,“我爸爸昨天去菜场买了好多鸡爪,很便宜,可以吃很长时间了”,“我们发的工资给爸爸了,爸爸给我一百块钱,让我自己放好”……
现在的她越发地开朗、活泼,衣服、头发也干净了许多,也越来越讨人喜欢了。每次下班前,总会跟我打个招呼再走,很有礼貌;有时候其他人工作不认真时,她会像个管理员一样,跟他们讲道理;端午节,我们为他们准备了粽子、咸鸭蛋,她也会说谢谢了……看到她这样那样的变化,我们都欣慰不已。
每次看到小燕微笑着跟我打招呼时,望着她逐渐沉稳有力的背影,我仿佛看到了她凤凰涅槃般地重生了。多么希望千千万万个小燕能站起来,微笑着面对生活,热爱生活,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在天空下尽情地遨游,淋漓尽致地释放着她的青春。(卢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