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题活动

第十四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

 

三、听力障碍给老年人身心健康带来哪些危害?
听力障碍不仅直接导致沟通交流障碍,还会引发多种心理问题,严重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家庭关系、社会和谐,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
(一)     听力问题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听力能区分出几十万种声音音位差别。一旦出现了障碍,问题比想象的要严重。听不见汽车鸣笛易出交通事故;听不见敲门声不知道有客人来访;听不见电话铃声无法与亲朋好友交流信息;看电视听不清对话就不知其所云等等。
(二)     交流问题
听力下降的危害更多的是由沟通障碍派生出的危害。由于长时间沟通障碍,老年听力障碍者会逐渐被隔离于社会之外,就象被罩在玻璃瓶子里,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却无法与外界交流。听力障碍老人与他们的配偶及子女交流的数量和质量每况愈下,家人经常要大声嚷嚷并不断重复话语才能让老人听见,电视声也往往大得不能忍受,打电话更是说不清楚弄不明白。久而久之,再亲密的老伴儿也会情绪低落,再孝顺的儿女也不愿和老人交流,老人也觉得受了冷落。
(三)     心理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判断老年人心理健康提出了八项指标,即安全感、稳定感、适应感、自主感、幸福感、认同感、信任感、舒适感,一个真正健康的老年人应该“八感”俱全。然而,听力障碍会使老年人的“八感”受到强烈的冲击。
由于听力、交流存在困难,使老年人不愿意与外界交流,久而久之形成了内向、孤独、不合群、缺乏自信、焦虑、失眠、沮丧、自责、有压迫感、易疲劳、愤怒、逃避现实、缺乏安全感等心理问题。
(四)     生理上的危害
许多老年人听力下降后没有得到有效的干预,日积月累会出现反应迟钝,甚至患脑退化症(老年痴呆症),而自己却浑然不知。脑退化症的发病无社会经济分界,唯有通过勤学习、勤用脑才能有效预防。从老年人自身来说,多关心时事,多与他人交往,多参加各类社会活动都能带来收益。
(五)     听力障碍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影响

 

    长此以往,容易发生脑退化症(老年痴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