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题活动

锡山区首届残疾人演讲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一等奖)

 

朝着有梦想的方向仰望
 
李榕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朝着有梦想的方向仰望。
十四年前,我还是一个天真的孩童,就如春天里的花骨朵一样含苞待放,命运却跟我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我的正常活动能力,和在场的许多人一样,我成了一个残疾人。
曾经,我有那么多美好的梦想,我要读书,我要上大学,我要像雄鹰一样展翅翱翔。当残酷的现实来到面前,我措手不及。为了给我治病,父母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一贫如洗的他们无奈要我放弃学业。病痛也在消磨我的意志,曾几何起,斑斓的梦想变成了模糊的记忆;曾几何起,无情的现实击碎了模糊的记忆。
我曾经一遍遍无助地问自己,未来,未来……我的未来在哪里?
所幸,梦想依然在心里,它就像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不倒松,不停地在我的内心深处生长。我坚持着上学的理想,坚持着求知的渴望。尽管求学的道路如此崎岖,大学的梦想曾是如此遥不可及,但无论前面的路多艰险,多困苦,我义无反顾地追寻着梦的翅膀。我深深懂得,只有启程,才能扬帆远航;只有播种,才能收获希望。在校园里,我学会了孜孜不倦地遨游在学海,学会了与同学真诚相处,学会坚强地面对阴云,学会乐观地拥抱阳光。我坦然接受了残疾的事实,不再抱怨现实的残酷,我一点一滴汲取着知识的养份,一点一滴积累着自强的信心, 一点一滴收获着成长的喜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我的坚持下,四年前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无锡太湖学院。
当我怀揣着大学毕业文凭时,我以为世界充满阳光,前途一片光明,踏上社会后才知道残疾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字眼,这个世界是如此现实。经历了将近一年找工作四处碰壁的经历,再一次面对人生的挫折与压力,很多次我感到精疲力竭,几乎想放弃,可是内心深处总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实现自我价值。于是,对生活,我依然充满乐观感恩的心,我相信,付出终会有回报,只要坚持,梦想总有实现的一天,终于,我如愿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
通往梦想的道路常常充满荆棘,世界有多大,困难就有多大。但只要有梦,梦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成者与败者的区别就在于面对阻止我们实现梦想的障碍时,前者选择迎难而上,而后者却选择怨天尤人、听天由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寒梅傲雪开,命运有时会捉弄我们,梦想有时也并不像我们所期望的那样,但是,只要我们还有梦,世界就很精彩。朋友们,请不要抱怨生活欺骗了我们,朝着有梦想的方向仰望,我们会看见成功的光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