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题活动

锡山区首届残疾人演讲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二等奖)

 

自信走向成功的基石

 

倪丽娜

 

尊敬的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信走向成功的基石。

自信,是战胜困难的利剑,是达向理想彼岸的舟楫,是走向成功的基石。有了它,你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有了它,你就算走上了义无反顾的追求路。
  俗话说:“人贵有自信”。
  是的,如果一个没有自信心的人,只要有一点细微的挫折,就能让他像风雨中的枯叶一样,轻而易举的被打落在泥泞的道路上。所以,自信对于每一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们这个国家有句话叫:“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想,对应今天的主题,可以把它改成“自信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自信是万万不能的。”
  有了自信,中华民族便有了无数追求成功的动人的故事:“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有了自信,一双脚便能穷尽大漠沙海,脚下就飘起“丝绸之路”,身后就有“丝路花雨”;有了自信,一双手便能雕绘出莫高窟的金碧辉煌,筑起葛洲坝“截断巫山云雨”,托起“神州号”飞船遨游神秘的天宇。所以,自信是可以造就奇迹的。
  我记得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15岁的初中生,每天都在懵懵懂懂的在学校混日子,打架斗殴抽烟逃学,十足的坏学生,老师都有些怕他,他从没觉得在有什么不好。15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那年他喜欢上了班上的一个女同学,他给她写了一封情书,她鄙视地看了他一眼,竟然把他的情书贴到了学校的宣传栏里。虽然他的检讨书在宣传栏贴过不下20次,但这一次,不知为什么他感到一种刺心的痛;第二年他升入了高中,在后来的高中三年的时间里,他像变了个人似的,拼命地学习,竟然考上了湖南大学。
  22岁,他大学毕业,顺顺利利地进了政府机关。每天一杯茶一张报地在机关混日子,他觉得这日子过得也不错。有一回,他到乡下去访亲,亲友竟然把一头狼像狗一样地养在家里护院,他惊问其故,亲友告之,这狼自幼就与狗一同驯养,久而久之,这狼连长相都有些像狗,更别提狼性了。他当时看着那狼,想想自己,顿时有些心惊。没多久,他就在别人的惋惜声中辞职了,去了深圳。
  到深圳后,他和许多人一样,开始了他的求职历程。他求职的方式和别人有所不同,别人都是按报上的招聘启事去求职,他不,他专找那些有名的外资公司去求职,而且他总能想方设法地向外方经理面送自荐信。搞得那些外方经理一个个莫名其妙的:“我们现在没有招聘需要啊!”他微笑着告诉对方:“总有一天你们会需要招聘的,真到那时,那么我就是第一个应聘的人。”还别说,他真的被一家公司录用了。那一年,他24岁。
  27岁,他因为成绩突出,被调到地处丹佛的美国总部。上班的第一天,他按中国人的习惯请美国的新同事共进午餐,然而,就在他准备结帐的时候,同事们却一个个不合情理地坚持自己结自己的帐,他当时觉得很尴尬,但同时也明白到了些什么,于是更加努力地工作。
  这是一个人的真实经历,他叫王其善,现在是位于美国丹佛市的全球第四大电脑公司的技术总监,很受公司器重。他在回母校讲课时,讲起了他人生中的几个小片段。他说,“15岁时的经历让我明白,一个人要想被他人接受,并且被他人尊重,首先得自己尊重自己;22岁我开始明白,狼之所以失去狼性,是因为它没有学会自立;24岁我知道,要想求职成功,首先要自信;而27岁在美国上班的第一天,我知道了美国人为什么要实行AA制:因为每个人都不能指望别人会为自己的人生结帐,要想获得成功,你就得自己努力,根本就不能指望别人,这就叫自强。”
  自重,自立,自强,自信,他们是通向成功路上的指向标。有了他们,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们就能少走些弯路。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即使生活无情地将我们的奋斗、努力打成碎片,但只要信心没有被打碎,只要我们的心中能保持自信的火种,我们就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点燃生命的激情和活力,勇敢地与命运之神、风险危机抗争,让生命焕发出智慧与坚强的光辉。
自信吧,朋友!有了自信,才会拥有自我,才会拥有成功,才会拥有辉煌灿烂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