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题活动

锡山区首届残疾人演讲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二等奖)

 

自强自立创明天
 
蒋卫中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强自立创明天。
残疾是什么?一般人的理解是身体的某个部位存在缺陷,比如,眼睛、耳朵、肢体等等,像我就是下肢残疾。但我认为,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陷于身体残疾而沉沦,以致心理和精神上的残疾。
    人生充满未知,命运总是颠沛流离,在风雨中不敢怒放的花朵,在阳光下结不出丰硕的果实。身体残疾是事实,生活中会因此经历更多困苦磨难,但身体残疾了,心理不能残疾,精神不能残疾。病魔让我们的身体残缺,我们却可以用毅力和勇气重新定义人生的厚度与价值。我非常欣赏一句话跌倒了爬起来,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无论跌得如何惨痛,只要保持执着坚定的信心,坚持不屈不饶的信念,就一定能勇敢地爬起来!
坚持与放弃,时常是一念之差,自强,自立,是人生的一盏明灯,照耀着我们不断迎接人生的挑战!
我出生五个月时,突发的高烧造成了小儿麻痹症,腿残了。读小学时,我腿不好,走不了,小朋友们下课了都扎堆跑出去玩,没有人愿意带着我。我没有自暴自弃,一个人安安静静在教室里认认真真地做作业,以自信自强的信念坚定着求知的步伐。当我的学习成绩一次次位于班级的前列,当同学们带着羡慕崇拜的目光重新审视我,一切都改变了,同学们开始关注我,争着和我一起玩,自强自立的种子从小就在我心中生了根发了芽,伴随着我坚定走好人生每一步!
参加高考时,600分的总分我考了581分,但由于体检不合格,我还是和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当年谈了个女朋友,人家父母说,瘸着腿还想娶我女儿啊,硬是生生将我们拆开了。高校招生体检制度改革后,我凭着坚强的意志拄着双拐完成了学业。出校门后,虽然揣着大学文凭,因为是残疾人,求职之路屡屡碰壁。面对这些挫折,我从来没有忘记那句话跌倒了爬起来。我结合自身的身体特点和专业特点开展代理记账业务,开始了自我创业之旅,凭着缜密的记账思路,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目前,我的业务对象已扩展至71家企业,包括65家代理记账单位和 6家财务顾问单位,共聘请了3名具有会计技术专业职称或大学会计专业文凭的会计,为今后进一步拓展业务,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社会贡献打下了初步的基础。在事业取得初步成功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拥有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一个聪慧可爱的女儿,而有房有车这些曾经遥远的梦想都变成了现实。是自强,让我从容面对人生的挫折;是自立,让我放飞理想的翅膀。
身体的残疾,固然使我们的人生道路充满坎坷,但决不能因为它的坎坷,就使我们失去人生的自我。怨天尤人的杯盏里只有消沉的苦酒,自强自立的乐谱中才会勃发成功的音符,让你成为生活真正的主人! 每个人境遇各不相同,但每个人身上都会有闪亮的光点,只要我们用自强作精神的脊梁,用自立作行动的指南,那么,明天,一定会更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