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专题活动

锡山区首届残疾人演讲比赛优秀作品选登(三等奖)

 

我也有梦想  我会努力
张军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叫张军, 从小就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失去了正常行走的能力。从我记事起,童年时小小的我,不懂得什么叫人生,不懂得什么叫挫折,更不知道别人把“残疾”这两个字赋予我究竟意味着什么,但是我知道,每天躺在床上,不能到处蹦蹦跳跳很难受。我很想站起来,走到蓝天白云之下,去感受春风的抚摸,很想和伙伴儿们去玩耍,小小的我就告诉自己,我必须站起来,像别人一样行走! 于是,在父母的帮助下我先是在上挪,而后用双手扶住凳子上,试着站起来。一次,二次……摔倒了又爬起,爬起了又摔倒,一次又一次在希望与失望间努力挣扎。为了能让我早日站立,实现自己独立行走的梦想,父母开始背着我进行了漫漫的求医路。为给我治病,他们曾带着辗转于各大医院西医、中医、偏方,尝试了一次又一次,总希望能找到一个能给治好病的好医院、好医生。为了治病,我接受了数不清的推拿针灸,喝了不知多少碗药,当每一次长长的针刺入身体,当每一份苦涩充满味蕾,我都告诉自己,坚持住,我能行,我一定能站起来。八岁那年,父母带我去了南京接受了手术治疗。在长达数月的痛苦煎熬后,我终于靠自己的力量迈出了我人生中走的第一步。回忆那一刻,我现今依然激动不已,回味那一刻,我充满感激,感谢为我操劳的父母,感谢为我治疗的所有医生,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
中学毕业后,由于身体残疾的原因,我无奈地放弃了进入职高学习的机会,在家人的安排下学起了手艺。 然而,当我拖着两条腿跳跃式的走出家门时,却招致街上别人特意的注目和笑……有多少次,到了夜晚,人们都进入梦乡,我的内心时时不能平静,想到命运的种种不公,委屈的泪再也忍不住便夺眶而出……残疾人也是人,尤其我还是个孩子。残疾人有没有前途可言呢?我陷入了极端的痛苦之中。
正当我对未来迷茫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选入了县残疾人运动队,成为了一名业余残疾运动员。年轻的我带着迷茫走进了县体育中心,开始了残疾人运动员集训。在集训场上队员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有的队员为了练习一个动作,一次次摔倒后却依然坚持不懈的努力;有的队员在训练时受伤了,却只是涂点药又继续参加训练了,再苦再累也不喊痛;有的队员虽然身有残疾,却始终微笑待人,快乐地生活着每一天;有的大哥哥虽然身有残疾,却通过自己的自强不息,已经事业有成……这一切都使我明白了:我的身体虽然残疾,但我的心灵,我的灵魂并不残疾,是健康的、向上的!我要挺起胸膛,坎坷征途中勇敢地拼搏,让生命放射出与肌体健全的人一样夺目的光彩。我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每天用不懈的努力充实着自己的生活,在一次次跌倒爬起中不断磨练着自己。经过无数汗水与伤痛的洗礼,我终于站在了无锡市残疾人运动运的领奖台上,当我手捧着铁饼第一名和铅球第三名的奖牌时,我不禁泪流满面,我是残疾人,但我不是废人,展望未来,我已是满怀希望,我也有梦想,并且我会努力去实现。
中年耳聋的贝多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谱出了一曲曲永垂青史的迷人乐章;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凭着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成为一名伟大的学者失明的钢铁战士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无尽的黑暗中,写下了光辉巨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天才作家张海迪……他们的身体虽然残疾,虽然他们走的路更艰难,所经受的考验更多、更残酷,但他们都闯出了一条条闪光的路!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关注残疾人事业,因此我们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关爱,许多爱心人士为残疾人事业做出各种奉献,许多有志的残疾人也在各项工作中作出了许多成绩和贡献,演绎了一出出感人的爱心故事和一首首励志赞歌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残疾。残疾朋友们既然残疾已成客观存在,那就让我们昂起头,挺起胸,用自信、自立和自强去耕耘,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吧!正如《隐形的翅膀》一歌中所唱的那样:我终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像。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