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风采集锦 >> 工作日记

专委日记:参观无锡市精神残疾康复中心有感

 

413日我参加第一期“无锡市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培训班”期间,参观了无锡市精神残疾康复中心。
该中心各类康复室和培训室配套齐全,并有机结合,俨然是一个小型社区。患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在音乐舞蹈训练室、体育运动治疗室等地方进行心理康复类治疗;在手工、陶艺、布艺等培训室进行职业技能康复,并能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持有消费卡进入餐厅、超市、理发店、茶室等进行日常消费,完成适应性康复和社会功能康复。最终使患者恢复独立生活能力,回归社会,实现“自食其力、独立生活、公开就业”的目标。
为了照顾农村来的患者,中心还开辟了一块农疗康复基地,其间有患者在除草,绿油油的蔬菜,黄灿灿的油菜花,煦日暖风中,我镇农疗站的美好景象浮现脑海。
即将投入运行的锡北镇近仁农疗站占地面积1750平方米,是一个为精神、智力患者构建起的集工作、治疗和社会参与的平台,并设想在此基础上建设锡北镇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进而全面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整体水平,行之有效地发展残疾人事业。(陆晓栋)